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小跃:传统文化的传扬者(图)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小跃 资料图片

  敦厚沉稳、谈吐不凡,精神抖擞又不失儒雅。初次见到徐小跃,记者感受到的是学者的风范。作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徐小跃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

  “没听过徐老师的课就是白上南大”“得遇徐老师,人生幸也”……这些是南大学生对徐小跃的评价。在南大任教近30年,他的每堂课都座无虚席。徐小跃上课从不用讲义,且坚持板书,从右上方开始,竖行书写,从形式排列到内容,明了而有序。有学生曾连续多日虔诚侍立教室之侧,不停上台为恩师擦拭黑板。在徐小跃看来,板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心性的呈现。他说:“若受讲义之限和PPT之佐,课堂将缺乏变化和生气,自己也将失去授课时的由心而发。”

  回忆起与中国传统文化结缘,徐小跃说:“高考考入安徽大学哲学系后,我开始踏入国学研究领域,之后在南京大学攻读哲学硕士、博士,博大精深的国学带给我无尽的启迪,让我立志将国学作为一生的追求。”他说,求学的道路上知音寥寥,但生命却在国学文化的浸润中越来越丰盈。正是凭借这份执着与充盈,徐小跃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教学领域颇有建树,著有《禅与老庄》《罗教-佛教-禅学》等专著,并发表百余篇相关学术论文。

  2010年,徐小跃接任南京图书馆馆长。此后,他对国学的传扬更加尽心:去高校为学生讲授国学、与新闻单位合办《国学玄览堂》、组织南京图书馆员工诵读《孟子》等等。徐小跃说:“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儒道两家,学习领悟‘孔孟之道、老庄之学’的思想精髓是认识传统文化的关键。”

  聊起这次在重庆忠县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徐小跃神采奕奕地告诉记者:“忠县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以‘忠’字命名的州县城市,因此我讲课的内容与‘忠德’有关。”他说,忠德是“教人以善”之德,在多个层面能起到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他希望通过“忠德”的研究与传承,呼唤“人心向善,止于至善”的信仰追求,并将其内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赵雨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