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孔翔:报国梦想寄长空(图)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航通飞华北公司总飞行师孔翔(右一)与同伴驾机起飞。 傅长民摄

  儿孙绕膝、颐养天年——这本该是一位65岁老人选择的正常生活,可他却选择了勇敢者的挑战:与新机为伴,在蓝天试飞。他就是中国通用飞机新机试飞第一人,中航通飞华北公司总飞行师孔翔。

  黝黑的面庞,深色的墨镜,脸上不挂一丝笑容——“酷”是见到孔翔的第一印象。航空专家说,不在乎你造什么机型,最关键是得有人敢飞。在被认为和平年代最接近死亡的职业——试飞领域里,65岁的孔翔在中国通用航空试飞员中年龄最大。他先后完成小鹰500飞机、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领世AG300等多个机型的首飞和适航验证试飞,成为中国通用飞机中试飞机型最多、挑战难度最大的人。

  12年试飞4个通用航空机型,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25年

  5月20日,石家庄青园街,一位斑驳白发的老人快步走过。跟茫茫人海中单纯寻求强身健体的老人不一样:他的心里,装着飞行。

  老人有个特殊的本领,在天上比在地上时更熟悉石家庄。飞行48年来,他先后驾驶过教练机、歼击机、通用航空飞机共23400个架次,累计飞行9080小时。而按照通航飞机与商用飞机约1∶3换算,飞行时间接近3万小时,相当于在天上待了3年多。

  “从天上看,石家庄更好认。”孔翔说。太行山偏45度向东北延伸,京广铁路蜿蜒折向东北。在飞机上,能看到中山路、体育大街、电视塔……这位在地上连很多街道都搞不清楚的试飞员,在天上更熟悉这座城市。

  作为试飞员,与普通人认识城市的视角不同,先看地形地貌,再到城市轮廓,最后才是标志性建筑。

  还是这片熟悉的天空,这座熟悉的城市。时间退回到1967年冬天,作为空军第二预校学员,17岁的孔翔在教员指导下驾机起飞,第一次从蓝天上看到石家庄。打从那次起,他就被驾机飞翔迷住了,决心一辈子去飞行。

  1990年,他从空军转业,为了能够驾机飞翔,谢绝了不少商业航空公司做技术顾问的高薪聘请,选择了当时的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一名试飞员。

  痴迷飞行的孔翔,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25年。近几年,随着年龄增大,已经需要每年进行两次体检。在一个普通家庭里,体检时都会盼着家人指标正常、身体健康,但孔翔妻子侯彩云却盼着老伴能有哪项指标不合格。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已过花甲之年的孔翔停下试飞的脚步。

  孔翔一次次打消退休念头。2003年开始,作为小鹰500飞机首飞和首席试飞员,孔翔全程参与所有科目试飞。2010年10月,担任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首飞和首席试飞员、试飞总师成功完成陆上首飞。三年后,孔翔又承担我国首款电动双人轻型运动飞机首飞。2014年7月,作为首席试飞员,孔翔率领首飞机组成功完成国内首款全复合材料涡桨公务机领世AG300飞机首飞……

  孔翔是幸运的,因为在中国,一个试飞员几乎最多只能驾驶1至2种新机试飞。而从2003年开始的12年来,他已经试飞4个通用航空机型,成为目前试飞飞机最多的试飞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