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青年火车司机潘辉的“百万梦”
//www.workercn.cn2015-05-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1月份,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长沙运用车间机车司机潘辉在“第四届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电力机车司机比赛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并被授予“火车头奖章”。潘辉2011年7月份入路以来,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用他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一名青年机车乘务员由梦想到梦醒、圆梦的过程。

  梦想

  潘辉从小生活在沪昆线铁路附近,常去铁路边玩耍,看着火车呼啸而过,他萌生了长大了当一名火车司机的梦想,并开始了“为梦想而努力”的学习。2008年,潘辉考取了“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三年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刻苦学习,熟练掌握了铁路行业的基本知识。2011年7月分配到段,在长沙运用车间担任机车乘务员工作,在现实生活中离实现儿时“火车司机”的梦想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进入段内,潘辉就被矗立在段门口的“百万安全司机”功臣榜深深吸引住了,看着上面“百万安全司机”的名字,听着他们的先进事迹,当时就在心里默默的下了决心,在工作中一定要争当“安全功臣”,创造“一百万”、“两百万”的安全业绩。

  梦醒

  2011年国庆“黄金周”,潘辉开始了自己的第一趟值乘任务,列车运行到岳阳南站过分相后,机车主断路器闭合不上,列车失去牵引力,很快就会停车。司机罗建国喊道:“潘辉,主断路器合不上了,快点人工合主断”。第一次遇到机车故障,潘辉有些瞬间失忆,紧张得什么都记不起了,头上汗水直冒。罗师傅看到潘辉手足无措,说道:“莫急,你把包里短路夹拿出来,打开你身后的电气柜,从左至右数到第四排,再从上至下数到第13个接线柱,找到463#线,把短路夹夹上,点击第1个接线柱上的401#线。”潘辉机械的按罗照师傅的指点完成上述动作,看见一点电火花闪过后便啪嗒一声,主断路器合上了。汗水已将他的衣服湿透,他的火车司机之梦第一次被惊醒。

  潘辉由此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勤奋学习,熟练掌握机车故障处理业务技能,提高实际处理故障的能力。

  圆梦

  为了早日圆他的火车司机之梦,潘辉一有时间就参加车队业务学习,利用公寓休息时间看机车构造、机车总体等理论书籍。为了增强自己实际处理故障的能力,他利用休班时间,到工厂去蹭检修师傅,学习故障处理原理。他把机车各部件画到小卡片上,将故障处理程序抄到小笔记本上,随身携带,有空就在车上向一个班的罗师傅请教。

  2013年12月,潘辉顺利考取了机车司机,圆梦之后,他迎来了一片更广阔的梦想天空。

  今年6月份,潘辉被车队推荐参加段技术比武,一起参加比赛的都是行车经验丰富,业务技能娴熟的老师傅,潘辉心里很没底。他每次值乘熟悉操纵要领,回乘后写学习心得查找不足,逐步完善自己操纵方法,取得了全能第一名、实作第一名的成绩。

  随后,潘辉被段推荐参加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他积极备战,每天值乘K1074次实战练兵,记录每趟车的运行数据,回乘后对各项数据进行总结,一步一步向比赛要求靠拢。工夫不负有心人,潘辉在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了全能第三名、实作第一名的成绩。

  紧接着,潘辉取得了参加铁路总公司技术比武的机会,潘辉明白自己理论上的欠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对理论知识进行了强化训练。那段时间,天才蒙蒙亮,他就起床借助走廊的灯光,学习理论知识。别人午休的时候,他在车上进行制动机、电器动作试验。通过艰辛的努力,潘辉在第四届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电力机车司机第三名。

  入路三年来,潘辉圆了一个又一个梦想,正朝着“百万”、“二百万”安全司机目标迈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