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雷鸣和妻子的“微”家书:日夜坚守只为万家灯火
//www.workercn.cn2015-05-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和妈妈都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特意摘写下来,与你共勉。

  ——摘自唐丽霞发给雷鸣的微信

  你给了我温馨的港湾、稳定的后方和力量的源泉。我每次早班下班,很疲惫。但回家时,看到电梯门打开,你带着两个女儿在电梯口鼓掌欢呼“热烈欢迎爸爸回家”,我都非常感动,疲惫也就消散了。

  ——摘自雷鸣发给唐丽霞的微信

  5月7日上午9时,记者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调度班第一次见到雷鸣时,他刚刚下早班,连工作服都没来得及脱下。

  “调度班一刻也不能离人,所以我们是三班倒的,节假日照常上班。”这一班,他的工作时间是晚上9时到第二天上午9时。在雷鸣看来,加班或值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调度班是长沙电网的中枢机构,担负着长沙地区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的重任,这也是今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雷鸣工作的地方。

  作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地区调度班的班长,80后小伙儿雷鸣已从事变电、调度运行工作11年。今年35岁的他带领地区调度班在长沙电网负荷连年破历史纪录的压力下,科学合理调度,电网安全运行超过7000天。他本人实现了调度值班超20000小时零差错、零投诉的纪录。

  以前,调度员每天晚上都要收集各单位填写的报表,再一一汇总,要耗费很多时间。2009年,雷鸣经过研究,开发了“长沙电网报表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将各类报表整合到一起,各单位填写后系统自动生成标准格式的报表,为各类报表制作节省了不少时间。此外,雷鸣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调度管理优化程序”,编制了《长沙电网调度指令票规范》等,在全省首编了《地区电网调控运行专业题库》,使调度员培训进入了规范化的管理模式。他主持完成了全省“调控一体化”试点项目,组织开展环网柜二次核相及合环课研究,实施后每年减少用户停电上千次,缩短停电时间400小时,创造经济效益超200万元,雷鸣也被誉为电力系统的“创新达人”。

  为了万家灯火,10年来,雷鸣日夜坚守在调度岗位。他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长沙市“最美班组长”、国网“十大杰出青年”等。今年4月28日,作为全国劳动模范,雷鸣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对于自己的妻子和家庭,雷鸣总感觉亏欠太多。做家务、照顾小孩儿、装修新房……为了能让雷鸣安心上班,这些年,妻子唐丽霞几乎一人包揽了家中的大小事务。

  “家里人都去睡觉了,老妈有些感冒,咳了大半天,刚睡着。你回来时不要按门铃,打我电话,我再开门,小声点!”“今天你上班,我和妈商量好了,下午做好饭,带去调度台上吃个年夜饭,你看怎么样?你们班里还有哪些同志今天回不了家,我想请他们一起吃年夜饭。”……每天,雷鸣都会收到妻子发来的微信。寥寥数行,写满了亲情和温暖。

  在北京领奖后回长沙的路上,雷鸣收到了妻子发来的祝贺微信:“我和妈妈一致认为你这两天精神状态非常好,照片里笑得都很灿烂,祝贺并感谢你带给我们的激动与感动,我们为你而骄傲!”

  读完妻子的微信,雷鸣的眼睛湿润了。他回复:“幸运有你!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大半,没有你们的支持与理解也不会有今天的收获,真正要感谢的是你们!”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