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金发光:生命的“呼吸师”
//www.workercn.cn2015-05-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根直径为6毫米的电子支气管镜从患者鼻腔进入密如蜂窝的肺部病灶,上下游动,电刀、激光、冷冻、氩气刀相互结合……仅用15分钟就摘除了患者气管内“鹌鹑蛋”大的肿瘤。

  主刀的这位军医就是“中国呼吸医师奖”得主、全国著名呼吸内科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金发光。

  从医30多年来,他先后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介入性肺脏病学技术、呼吸危重症救治技术以及肺癌早期诊断等技术,使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效率达到96%以上。

  “这台手术我来做,我不怕砸金字招牌”

  “作为医生,每一次诊疗都事关人命,多一分付出和努力,病人就多一分希望。”在医院,金发光在攀登医学之路上从不懈怠,在坚持不懈的学习实验、医疗实践中攻坚克难,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着每名病人的生命。

  一次,金发光接诊了一位陕西乾县的晚期肺癌病人,癌细胞已经扩散,丧失了手术治疗的机会。同事们劝他说:“不要因一个病人,砸了你的金字招牌。”怎么办?金发光的话掷地有声:“当医生的治病救人要紧,这台手术我来做,我不怕砸自己的金字招牌。”

  金发光决定大胆借鉴介入性肺脏病理技术,尝试运用瘤体内植管微泵供药持续化疗法,让晚期肺癌全身衰竭病人不用全身化疗而是接受局部化疗,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通过实施这项新技术,这位患者经过几个疗程的化疗,癌细胞竟然神奇般得到控制。一晃8年过去了,这位患者依然健在,创造了一个医学奇迹。

  “心疗与药疗一样重要”

  熟悉金发光的人都知道,他不仅医术高明,对每一位病人都十分热心、耐心、尽心,而且视病人为亲人,把每一位患者的冷暖都放在心上。

  一次,医院附近村子的村民老张突发哮喘,呼吸极度困难,送到医院时已经是全身钳紫、意识模糊,生命危在旦夕。病人送到重症监护室,金发光立即判明病情、采用持续麻醉并人工器械通气辅助呼吸的方法,让病人呼吸肌得到休息,为后续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处理及时得当,老张度过了危险期,撤离了呼吸机,可以和医生进行正常交流了。虽是这样,金医生时刻关注着老张的康复情况,没事就过来找老张拉拉家常,询问病情。谁知,第四天查房时,病床上的老张竟然不见了。原来,病人家里穷,没付医药费偷着跑了。金发光二话没说,悄悄替老张交了医药费,但心里却老是放心不下这位病人:“他还没有彻底康复,万一出现啥意外咋办?看来,心疗与药疗一样重要啊!”

  于是,金发光到处打听这名病人的下落,并主动找上门。这着实把老张吓了一跳,连忙不停地道歉说:“大夫,实在对不起你们这些救命恩人,我身上没有一分钱,你把家里这头最值钱的牛拉走抵药费吧。”当金发光说明来意,帮他仔细检查身体并准备离去时,老张老泪纵横,“扑通”一下子跪在了他面前:“恩人啊,真是‘活菩萨’!”

  “丢党性丢人格的事我不干”

  “不管社会上是什么风气,我们科室必须保证是一片净土!”作为科室主任,金发光经常教育医护人员说:“作为医生,正直做人、正确做事应该成为人生信条,决不能丢失了德行这条底线,更不能为了收一个红包,丢了党性、丢了人格啊。”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年初,一位中年妇女患上了晚期肺癌。在此之前,她曾四处寻医碰壁,几乎被宣判“死刑”而濒临绝望。

  “求求你救救我妈的命,这是一点心意。”患者的女儿找到了金发光,从包里掏出一个“红包”。谁知,一向平易近人的金发光有些不高兴了:“你这是做什么?我行医做人有自己的底线,请放心,我定会竭尽全力!”一番话,说的她不好意思收起了红包。

  在金发光的悉心治疗下,这位患者先后26次住院,病情竟奇迹般得到了控制,逃出了“鬼门关”。这一家人逢人便说:“金医生不仅医术好,而且行得端坐得正,红包在他那里不吃香。”(刘婷婷  侯国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