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宋云龙潜心钻研城市照明管理19载 从小伙计变成电力大腕
//www.workercn.cn2015-05-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原副市长刘敬民慰问管理中心职工。(资料图)

宋云龙在管理中心职代会上。

  从一个初来电力的普通员工,到一名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再到副主任、支部书记,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检修管理中心的宋云龙不仅实现了个人的蜕变,还创新管理,用技能武装着电力队伍。

  由于业绩突出,2009年至今,他年年当选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2014年又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从“小伙计”到“全国电力行业能手”

  1996年,年仅18岁的宋云龙从清河技校毕业进入路灯中心(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前身)施工管理处当上了配电线路工。19个年头,他从生产工区的一名普通员工、副班长、班长、工区计划员,直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层管理干部,不同阶段的历练让他显得格外的成熟、老练。宋云龙总是说:“一线的工作历练,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2006年,年纪轻轻的宋云龙就代表国网北京公司参加全国的技能比拼。

  为备战竞赛,公司进行了层层选拔,最终他与另外十几名选手代表公司参加了竞赛前的淘汰培训。训练开始不久,他不慎将右手大拇指砸伤,指甲盖掉了,整个手指肿大淤血,轻轻一碰就剧痛无比。可是,训练内容太多了,进程也比较快,只要耽误半天训练就难以成为参赛选手。

  面对这样的变故,要强的宋云龙并没有声张,咬牙坚持完成每天的训练。等到晚上回到宿舍挤指甲中的淤血时,钻心的疼痛让他的额头布满豆大的汗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使他获得了代表公司参加全国电力行业配电专业大赛的资格。赛场上,他和另外两个选手全力拼搏,最终取得团体第三的成绩,他个人也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此后,他没有就此止步。这些年来,他先后取得了配电线路技师证书、二级建造师证书。参加国网公司高级技师培训班,又顺利获得配电线路高级技师证书。

  有了职业资格,在学历上他也孜孜以求。通过自修,他拿到了两个大专学历、两个大本学历,专业涉及用电监察管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和计算机管理应用。

  丰富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技术功底,很快让宋云龙成为中心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这些年,他带领班组职工先后参建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100条道路、奥运中心区路灯工程和天安门华灯清扫改造等多项市政重点攻坚工程,在工程质量、工期、安全等各方面指标均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由“一个人战斗”到“一支队伍前进”

  2006年初,为加强一线职工力量,中心分批引入了大量的外聘职工,出于未来班组团队建设对职工同质化的要求,引入的职工都是部队退伍兵和中专、技校应届毕业生,年龄在20岁左右,统一实行寄宿制管理。作为施工二班班长的宋云龙,面对新职工缺少电力知识和安全生产责任的现状,以及在思想、生活、工作上的种种顾虑,他决定从多方面入手,特别是从企业发展、个人价值等方面来引导鼓励大家,通过组织开展“面对新起点我该怎么办”、“集体荣誉在我心”、“我的亮点、我的方向”等大讨论活动,促进交流、加快融合。

  为提高管理质量,宋云龙提出并建立了“争当排头兵”的差异化绩效考核制度。在这种机制下,外聘员工除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其他方面也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原来的“电脑盲”成为了制图高手,学会了使用“3G”单兵远程监控;技校毕业的员工,成为班组里投稿量最多的员工;原来经常抱怨的员工成为了埋头苦干的勤务员。

  2010年底,宋云龙被任命为检修管理处(检修管理中心前身)副处长。当时的检修管理处还是一个新成立的部门,很多基础管理工作需要重新建立,还要解决原施工管理处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

  检修管理中心负责北京城六区2325台路灯变压器的运行维护工作,每一台变压器的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经过调研,宋云龙提出了“一创新、两提升、三确保”的工作思路,组织编制了《变压器检修流程及作业指导书》及《华灯清扫检修作用指导书》,实现了设备检修一日工作标准化的目标,保障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完成了长安街华灯清扫检修、路灯变压器清扫检修、城市重要道路照明质量检测等工程。

  目前,检修中心形成了一支技术专业、敢打硬仗的队伍。他们出色完成了建党90周年、十八大保障、APEC会议以及历年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城市道路照明保障工作。2011年除夕夜,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高度赞扬了检修中心的工作,刘敬民握着宋云龙的手说:“有了你们辛苦的巡视职守,城市的照明才有了保障。你们为确保节日期间城市正常运行,为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做出了贡献!”

  2012年11月,延庆县遭遇60年不遇的暴雪,全县近两万余棵树木折断,道路交通处于瘫痪状态。敢打硬仗的他们接到上级抢险援助命令后,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每天工作12小时,连续工作8天,最终将县城主干道全部打通。

  2013年8月开始,宋云龙又多了一项新的职责,即检修党支部书记。他积极发挥党员“四带头”作用,力求支部工作贴近一线。他在支部建立了具有本支部特色的“职工大讲堂”学习平台,策划开展了做“美丽北京 美丽夜景”护航人、“微信讲党史活动”、“变压器状态监测”、“送温暖进社区”等多项活动,深受职工欢迎。(记者 张江艳/文 通讯员 张超/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