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梅广发:不言放弃 拼出成效
//www.workercn.cn2015-05-0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梅广发在工作中

   创新人物

   梅广发,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保修公司发动机班班长,工人技师,石家庄市“能工巧匠”,石市公交总公司“首席工人”。

   创新成果

   5DK发动机喷油器拆装器,获得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2013年度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投入使用后工作效率提高80%以上,年节约资金10万余元。

   创新故事

   “工作十几年,我就干了一件事,就是研究公交车发动机。”梅广发说,他一参加工作就来到了发动机班,工作中,他不满足于各部件的拆卸安装,而是在不断创新中谋求进步。梅广发在该公司工会举办的劳动竞赛中脱颖而出。

   “5DK电控柴油发动机喷油器是一种高精度的部件,由电控电磁阀和阀芯等精密配件组成,价格昂贵,一个就要2000余元,所以拆卸过程需小心谨慎,确保万无一失。”梅广发说,该喷油器总成拆装空间狭小,自身结构尺寸与其他车型喷油器不同,现有其他车型喷油器的拆卸工具均无法使用。用反方向撞击的方法强行拆卸,易损坏喷油器或电磁阀,造成返修和零部件浪费。

   对此,梅广发想通过研发一个拆装器来解决这个问题。创新的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通过丝杠直接连接喷油嘴,取出后导致喷油器丝扣有所损坏,效果不佳。工作之余,梅广发查找资料,座谈讨论,请教老师傅,想到了软连接这个方法。使用软连接的方法,解决了喷油器丝扣损坏的问题,但又产生了取不出来或损坏喷油嘴的问题。“因为工作比较累,单位离家又太远,每天下班后还要考虑创新,当时也正赶上家中装修房屋,家中的一切大小事情都交给爱人有些于心不忍,所以想放弃。” 梅广发说,但看到工作中损坏的喷油器,他心急如焚,于是鼓起勇气继续试验,调试拆装座架角度,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研发成功。

   “这套5DK发动机喷油器拆装器,由丝杠、丝母等组成,利用拉码器原理,简单轻便地将喷油器取出。”梅广发说,通过在部分柴油车喷油器拆装时试用,这项发明既降低了劳动强度,又确保车辆零部件拆装时无损坏,工作效率提高80%以上,从而保障车辆尽早投入运营。

   通过十几年的磨练,梅广发练就了很多绝活儿,成为修理工中的佼佼者:发动机总成装配一次成功率100%;精通公司内20余种车型发动机故障的迅速诊断与排除;熟知各种车型发动机各配合间隙数值,且测量准确率达100%;熟知各种车型底盘各配合间隙数值,且测量准确率达100%;精确调整气囊悬浮高度,一次成功率100%;差速器、变速器装配一次成功率100%……(记者高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