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余小波:爱心化作丝丝雨 汗水浇灌春满园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爱心化作丝丝雨,汗水浇灌春满园

——记江西省安福县平二小教师余小波

    余小波,江西省安福县平二小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19年来,一直从事高年级英语及数学教学。先后被评为“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县优秀班主任”,“县音乐骨干教师”,“省英语骨干教师”,“县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县巾帼建功标兵”。

    立足岗位创业绩

    作为任课教师,她十几年如一日,每天早晨比上班时间早40分钟来到学校。陪先到学校的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解决问题,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关心他们的学习方法,更关心他们怎样做人。在赏识学生的同时,她也会严格要求他们,她一直坚信:严慈相济,才是教育的真谛。

    在教学中,余老师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特色,多次参加县、市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2000年全市思品优质课竞赛二等奖、2002年全市数学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05年全市音乐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08年全省音乐“教学能手”说课比赛二等奖、2009年全市“音乐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

    真情润物细无声余老师深刻理解师德内涵:师以德为本、育人品当先。她率先垂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师生的榜样。她没有时间管护自己的孩子,但她却有时间去做家访工作,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访问每个学生的家庭,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

    余老师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一直坚持做到“四心”,即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凭着这颗真诚善良的爱心,凭着这股对事业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使许多原本淘气和落后的学生,得到转变,成为勤奋好学、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如罗子强同学刚转来她班时,是学校的打架大王,通过余老师的关心呵护和耐心教育,子强不仅改掉了往日打架的不良习惯,还在平二小学生书法比赛和运动会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像子强同学这样获得成功转化的事例不胜枚举。

    情爱关注“留守孩”

    外出务工农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为农村基础教育中的一大难题。这些“留守孩子”由于父母长期劳作在外,缺乏家庭的关爱,有的放任自流、有的习惯差、有的成绩差、有的品质差……余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于是她将学校的“留守孩”,全部实行集中管理。余老师给“留守孩”构筑的这个温馨家园,让他们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得到温暖、享受关爱和弥补缺失的家庭教育。她自己更是整天陪着这些孩子: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陪他们学习、娱乐……在她的关心和教育下,所有“留守孩”都得到很大转变,各方面都获得了较好发展:“打架大王”刘英杰转变成为“三好学生”;多次逃学的夏英贵学会了理解父母、感谢老师,成了一名好学上进、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来自单亲家庭,性格内向、自卑的熊文贵同学重新扬起了自信的风帆,成了多才多艺的帅小伙。

    青春不悔在奉献余老师坚持在岗位上起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教师们的表率和带头人。学校分配给老师们的每一项任务,只要她有时间,都会主动去指导,帮助完成。教师有病、有事请假,她会主动代课。每学期为教师代课达10多节,上示范课3节,听课达30多节。余老师还特别热情地关心、爱护和帮助青年教师,在她的指导和帮助下,许多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记得年青教师彭静刚来学校时,因不会上课、管不住学生而中途哭着离开课堂,后来拜余老师为师后,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就成了平二小的骨干教师,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县英语教师基本功(说课、上课、技能技巧)比赛荣获县一等奖。

    十九年来,她将积累的教学理念写成了大量的教学心得、经验论文,分获省、市、县级一、二等奖共20余次,并多次代表平二小承担各级公开课任务,分获省、市、县级一、二等奖;她所设计的音乐活动课《玩具兵进行曲》及课件均获省级二等奖;执教的数学课《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获市级一等奖、 音乐课《小小的船》获市级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谈课堂导入》、《巧用故事教学 提高英语能力》发表在省级刊物上、教学设计《Let‘s learn》、论文《以生为本 构建高效课堂》和《巧用故事教学 提高英语能力》均获市级一等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