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谢元立:人生如焊花般炫目
//www.workercn.cn2015-04-26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代先锋】人生如焊花般炫目

——记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焊接机械手操作工谢元立

 

  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焊接一车间的操作台前,谢元立熟练地输入程序,机械手随之飞溅出炫目的焊花,完美地完成了环口焊接指令,在部件上焊出了一个极小半径的圆圈。

  “这项当年连外国专家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焊接动作,在我师傅的手中变成了现实。”谢元立的徒弟王太中说,自己这位职高毕业的师傅“神通广大”。

  从职高毕业生到最年轻的水箱班班长

  1988年,职业高中毕业的谢元立,正赶上长春客车厂(长客股份公司的前身)招工。“当时觉得自己挺幸运,可一进厂房就傻了眼。”谢元立说,“当年都是手工焊接,车间里噪音巨大,窜出去的烟熏得门口的两棵树几乎没绿过。”

  干一行,爱一行。怀着这份质朴,谢元立焊出了第一个合格的产品,并决心干出个样儿来。谢元立很快掌握了当时先进的不锈钢薄板焊接技术,并在第二年就成了车间比武的焊接状元。

  “这是我入厂后的第一个荣誉,对我鼓舞很大。”当年只有19岁的谢元立看到了希望,“工人也要学技术。只要懂技术,普通工人一样可以做出成绩。”

  随后的几年,谢元立在苦练技术的过程中,逐渐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1995年,入厂7年的谢元立当上了车间最大班组——水箱班最年轻的班长,并在当年就带领全班创下了“千个水箱不泄漏,万米焊接无缺陷”的佳绩。

  从无电脑基础到机械手操作工

  取得成绩后,谢元立更是加紧学习和练功,并率先考取了手工焊最高等级的PF欧洲资质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在职业技能方面成了同龄人的排头兵。

  1999年,随着国家轨道客车研制技术的不断进步,长客也进入了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制的新阶段,焊接机械手开始走进工厂。谢元立又被选聘到机械手班当了班长,从艰苦的手工焊岗位转到了凭指令指挥焊枪的新岗位。

  为了当好这个班长,谢元立自费报名上了计算机培训班和英语培训班,每天下班揣个面包拿瓶水,骑着自行车去上课。从最基础的开关计算机学起,到掌握几种编程语言,再到借助辞典看得懂进口设备的英文说明书,谢元立在吃了不少苦后,终于能够对机械手进行操作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