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沙夕兰:让南京的港口机械走向世界
//www.workercn.cn2015-04-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今真正有价值的创新项目都是硬骨头。”现任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港口机械厂技术管理部部长的沙夕兰说。从事港机开发研究26年,沙夕兰用瘦弱的身躯带领她的团队啃下了一块块技术创新的硬骨头。

  1989年,沙夕兰初到南京港机厂,大多数人都不相信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同志能在港机这个男人的行业里有所作为。但沙夕兰却暗自发誓:“我一定要做好,我一定会做好。”

  凭着坚定的意志和对港机事业的热爱,沙夕兰主持设计的25吨门机成为行业标杆,她主持开发的40吨煤炭带斗门机,创下了国内卸煤炭带斗门机吨位之最,研制的28吨木片带斗门机填补了世界港机行业的空白。2012年,沙夕兰主持研发的节能环保型1000吨/时连续卸船机,又填补了国内空白。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模、长航系统科技成果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通过技术革新,沙夕兰在港口机械的重量级赛场上屡出奇兵,为码头作业效率提升闯出了一条科学之路。如今,港机厂的产品已经卖到了孟加拉国、新加坡、韩国、印尼等国家。沙夕兰参与开发的产品,累计为企业创造了数十亿元的产值,也让港机厂在短短十数年间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成为国内港机制造业的巨头。

  “有问题找沙工”,提起沙夕兰,许多同事第一反应就是这句话。每当有同事对设计图纸产生疑问,往往第一反应就是给“沙工”打电话,“通常她半分钟就能给出回应”,因此,沙夕兰被同事们戏称为“活电脑”。

  “活电脑”并非是天生的,她每天频繁地出现在厂里的各个车间和施工现场,询问是否有操作问题,以对设计图纸进行修改。只要有休息时间,沙夕兰就泡在图书室、资料室,港机厂的每一位职工也都是她的老师。

  沙夕兰在带领新人上也很有一套,她注重因材施教,对青年技术人员实行结对传、帮、带。面对徒弟们工作中的一些失误,沙夕兰并不苛刻,但要是态度问题,她绝对会毫不留情地批评。2011年,南京港成立“沙夕兰劳模创新工作室”,促进了一批中高级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成为南京地区及港口作业先进学习交流的知名平台。“我的愿望,就是让我的徒弟们也能成为劳模。”沙夕兰说。

  如今,南京港口机械厂已成为中国港机制造业三巨头之一。“让南京港机厂成为世界港机制造基地,让南京的港机走向世界。”沙夕兰正一步步实现她的“港机梦”。(记者 龚亮 本报通讯员 沈晨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