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郭传根:用心采掘的智多星
//www.workercn.cn2015-04-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郭传根是马钢(集团)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的103#电铲司机机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攻克困扰安全生产的难题,为降本增效在立新功。

  攻坚克难带头人。去年10月份,103#电铲的轴连接的胶块再一次脱落,这已经是一个月中的第三次脱落,一个胶块15元,加之轴连接处的磨损。郭传根一边查一边琢磨,是内涨圈空转,与外圈连接不紧密导致胶块经常磨损,将内涨圈和外圈进行连接后,同步旋转,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在12月份,这时103#电铲发生减速箱供油不畅和出现漏油现象,他立即将故障信息反馈给工段。按照惯例,有检修工到现场鉴定、在采取措施。这样就需要计划修3-5个工作日,这对于当时冲刺年生产任务来说,停下来一台10立方电铲对生产压力可想而知,领导心急如焚。此刻,他已经蹲在现场,反复推敲,判断出是回油系统的筛网被堵。为此,他结合该部位结构,增加外部回油系统的构想,使漏出的油又能从引流口系统流回到内部,使传动与润滑进入良性循环,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安全工作不言苦。电铲在作业时,高压电缆因地面潮湿,经常会发生“冒炮”事故,这不仅是重大安全隐患,而且加大成本支出,还影响设备正常运转。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试着把电缆接头的两端用大块垫起,并采取相隔一段距离,再用大块将远离接头的电缆支起,这样不仅起到电缆与地面彻底绝缘的作用,还为设备运转赢得了大量时间。同时,在安全管理中,他更是从我做起,开展危险源辨识、设备隐患排查,从劳保穿戴、使用绝缘用品这些点滴抓起、做起。如果发现谁没按要求穿戴劳保用品,他都会立即纠正;谁没按操作规程操作,他都会立即制止并耐心说教,讲明利害,因他的细心和责任心曾经避免过多起事故的发生,有效的增强了机组成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降本增效出实招。在采场-30米台阶,由于矿石比较硬,对电铲铲牙磨损较快,无疑增加了生产成本。这时他利用停机时间,蹲在现场,反复摸索铲牙磨损情况。结合在挖掘时,都是从左边往右边挖掘,所以往往右边比左边磨损的较严重。于是,他通过铲牙的调边和左右兑换,延长铲牙的的使用寿命,仅每付铲牙就延长近10余天的使用。同时,他还认为提高电铲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很多方法,选择采掘位置时,履带同爆堆成45°角,由外向里依次采掘,呈鱼鳞状推进,这样铲斗同矿车的车厢底板的角度会小于45°,易于卸货,并提高装车效率;在新爆破堆采掘时,作业中要做到勤走铲、近挖掘,推压手柄不要一次推到底,避免造成各部电机堵转,这样做对保护设备、提高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都有好处。(王汉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