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徐明选:35年的“老码头”
//www.workercn.cn2015-04-19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每天,威海港中韩客滚码头上都是一片繁忙的装卸景象,现任威海港集团集装箱分公司操作部经理的徐明选已经在这里摸爬滚打了35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码头”。如今的他,和所在的威海港集团中韩班轮装卸船操作队被正式命名为“徐明选操作队”,这也是威海港历史上第一个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基层班组。

  从进入威海港那天起,徐明选就一直在码头一线,自1990年中韩客滚班轮开通,他就负责韩国货物的装卸和管理工作,在大伙的眼中,徐明选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叉车、拖车、吊车、抓车、挖掘机样样精通,他就是用这身实实在在的真本领,赢得了工人们的信服。

  除了基本功扎实之外,徐明选业余时间还好搞个小发明、小创造。这两天,他刚研究出用叉车牵引托盘取代多年未改的人力摇取托盘,原来摇取一个托盘需要三分钟,大家都累得汗流浃背,现在仅仅需要两三秒,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徐明选对于小发明、小创造的痴迷,用他身边同事的话说,从他工作第一天便开始了,那时候的他就跟着了魔一样,天天泡在设备上,一颗小螺丝钉也能让他琢磨上老半天。

  对这种钻研的执着,用徐明选的话说,就是希望多想想法子,减轻点弟兄们的劳动强度,让大家伙能轻松一分是一分。作为操作队的带头人,不善言辞的徐明选就是用这种朴实的方式默默地关心着他的兄弟们。工作中,他从来都不摆架子,相反,每次遇到苦活、累活,他总是冲在第一个,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无论夜晚还是凌晨,只要有作业任务,徐明选都坚持现场指挥,在作业人员紧张的时候,他就亲自上车操作,用实际行动为工人们做出表率。“兄弟们都有一双雪亮的眼睛,心里都有一杆秤,只要我带头干了,不用多说,大家肯定会跟上。”徐明选说。

  凭着这股拼劲儿,35年来,徐明选带领着他所在的团队连续刷新威海港集装箱装卸作业纪录,获得了中韩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和尊敬,叫响了集装箱装卸作业的“威海港品牌”,他不仅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集团最佳职工和优秀员工,而且将他所在的中韩班轮装卸船操作队带成了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优秀团队,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海运交通系统“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我有一帮好伙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所以才能不断刷新纪录。”对于荣誉的取得,徐明选总是把功劳归功于大家。

  如今,56岁的徐明选面临退休,他说,自己将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码头,对这里有着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在剩余几个月的时间里,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辜负“徐明选操作队”的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夏丽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