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炼钢工人代表王白旦:一个名字的悲喜剧(图)
//www.workercn.cn2015-04-08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4日下午进行正式选举,到会代表1510人。大会主席团提名的170名中央委员和109名候补中央委员全部当选。“王白早”名列其中。普通工人王白旦成为中央委员王白早,又被当时炙手可热的大人物“赐”了名,真是一步登了天!

  过了不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了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新闻公报,公报除了宣布毛主席仍是党的主席、林彪是毛主席的当然接班人之外,还宣布了新一届党中央委员的名单。令北满钢厂职工大吃一惊的是:中央委员名单中居然有王白旦的大名(公布名单时仍用王白旦这个名,后来才改为王白早)。一开始,人们还不大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听差了名字——凭他这块料,怎么会攀上那样神圣的职位?可是连续听了几遍之后,便确信无疑了。于是,有好事者便奔走相告:听见广播没有?“王八蛋”一步登天,居然被选为中央委员了!顿时在齐齐哈尔市掀起一阵旋风。艳羡、赞美、颂扬,一夜之间,王白旦成了“王白早”“王委员”,人们的称呼变得十分甜蜜动听。没过几天,新任中央委员衣锦荣归。整个钢厂和工厂所在的小城,倾城出动,欢迎王白旦的回厂。人们现在当然对他刮目相看了。王白旦当上中央委员,其身价陡然高涨起来。于是,他在省、市的革命委员会都挂上了衔:钢厂更不用说,也应该有其独特的重要位置。这种平步青云的幸运,令多少和他一起造反的人羡慕得嘴里流哈喇子;核心组成员们吃的后悔药就更不用说了。但是,群众却不管这一套:仍然称他为“王八蛋”,实在有些不恭了。

  然而,令人没有料到的是,时隔不久,陈伯达因追随炮制“天才论”,受到点名批判,很快便垮台了。中央委员王白早和他虽然没有什么组织联系,“批陈”和他也沾不上边,可是,有人提出了陈伯达为王白早改名一事。幸好周总理给解了围:“那次改名是我提议,陈伯达插手改的。这件事我负责,不能让老工人背包袱。”“文革旗手”江青知道了。旗手是珍爱造反派战友的,就在一次中央全会上,亲切地接见了王白早,说:陈伯达给你改的那个名字不能再叫了,我来给你改一下:把“白”改成“百”,把“早”改成“得”,以后就叫王百得吧!

  王白旦听了,当然无比高兴:能够得到旗手亲自改名,那是多么荣幸!

  于是,中央委员王白早立刻变成王百得,并且很快传播开来。理所当然,在他荣归“故里”时,受到更加热烈的欢迎,因为他的头上又罩上了一道新的光环,那样的璀璨,那样的荣耀。在党的“十大”上他又是党代表,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可是,有许多人对此却嗤之以鼻,挖苦他说:这个名字改得好啊!名符其实,他就是“白得”一个中央委员嘛!王百得非常大度,听到这样的议论,一笑置之,偶尔还说上一句:你说白得就白得吧,有能耐你也白得一个让我看看。

  这期间,王百得的原配妻子因肝癌去世,在组织的关怀下,36岁的女新闻工作者于淑彦走进了他的生活,王百得可谓春风得意。4年后王百得调任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于淑彦升任市电视台副台长,一家人搬到了市委家属院。

  然而,1976年10月6日,“伟大旗手”和她的另外3位亲密战友,突然被赶下了台,成了万人唾骂的“四人帮”。这使王百得深为焦虑,他饮食不安,坐卧不宁,深怕有人会追究此事。

  “文革”结束后,不测的政治风云再次向这个王白得袭来。他那段被陈伯达、江青二人改名的历史,使他被列为市“揭批查”的重点审查对象,从1978年起,先是被审查8个月,等待处理则延续了3年多。但审查团将所有电文、信函查了个底朝天,也看不出他与陈、江有什么“特殊关系”。有人建议王百得把名字改回去,免得沾晦气,王百得来了倔劲儿:“名是名,我是我,改不改有什么关系。”也有人动员王淑彦跟王百得离婚,她不为所动:“他是啥人我最知道。相信群众相信党,我家老王的事情总有一天会真正解决的。”结果,于淑彦由副台长降为部门主任。

  万幸的是,他和“旗手”仅有如此一面“改名”之交,在此后清查“四人帮”及其爪牙的罪行时,并没有发现王白得和他们有多少牵连;另外,他虽然身居“高位”,也没做什么大的坏事。黑龙江省委对王百得的问题作了实事求是的结论:“属一般性问题,材料归还本人,工作另作安排。”两种职务安排,请他选择:另任新职,或易地做官。已经厌倦官场的王百得明确表示:弃官为民,回钢厂重操旧业,又当他的炉前工去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