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国医疗队拯救了我的生命!”(图)
//www.workercn.cn2015-04-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在经过中国医务人员精心治疗后,两名重症埃博拉出血热患者恢复了健康,这是中国第四批援塞医疗队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图为医疗队副队长邵蔚(右前)向被治愈的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赠送礼物。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4月4日上午,两名重症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走出位于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郊的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诊疗中心的大门,这是中国第四批援塞医疗队首批治愈出院的患者。

  被治愈的这两名塞拉利昂女性是35岁的凯维昂和24岁的萨玛依。出院前,凯维昂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中国医疗队拯救了我的生命,你们是最棒的!”

  凯维昂已经是4个孩子的妈妈了。3月14日,奄奄一息的凯维昂被抬上救护车送往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诊疗中心接受检测。“凯维昂入院时有明显的乏力、腹泻、呕吐、脱水症状,经检测被确诊为埃博拉出血热”,医疗队员杨永峰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医疗队员们对埃博拉出血热已有了一整套救治方案。

  通过几天的抗病毒、补液和支持治疗后,凯维昂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状态也在慢慢恢复。但是护士长沙莉、王慧群却发现,凯维昂总是心事重重,眉头紧锁。在大家的开导下,凯维昂向中国医生敞开了心扉。“发病前,她和自己的孩子有过亲密接触,但由于缺乏对我们的了解,她不敢信任我们,怕我们将她和孩子分开”,孙琴护士回忆说,凯维昂很担心她的孩子,因为在她的村子里,一人发病全家丧生的事情并不少见。

  在得知凯维昂的这块“心病”后,医疗队员纷纷对她进行开导。“你不用担心,如果你的家人也被感染,我们会尽全力治疗”“你看,你不已经恢复健康了吗?你要信任我们”……每每此时,凯维昂都会用刚学会的中文说声“谢谢”,表达自己对中国医生和护士的感激。

  3月29日,也就是凯维昂入院的第十六天,她的埃博拉病毒血液检测呈阴性。“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她很快就可以返回家中与孩子们团聚了”,医疗队员们很兴奋。可就在这时,凯维昂却在病房里哭了起来。原来,当天下午,中塞友好医院收治的另一名男性埃博拉疑似患者图桑正是凯维昂的小儿子。作为医生,此时此刻最能安慰患者的是自己的镇定。主治医生吴小松走到凯维昂面前告诉她,图桑接受了妥善的治疗,症状得到了控制,“你放心,就像你刚进来时候一样,只要配合治疗,很快就会恢复健康”。看着凯维昂心情平复,吴小松又马上赶到图桑的病房对其进行支持治疗。两天过去了,图桑的病情有了好转,病毒载量大幅度下降。这一消息让相邻病房的凯维昂也放下心来。母子俩有时还隔着窗户相互观望,眼神中透露出的是满满的关爱。

  4月1日,凯维昂连续两次埃博拉病毒血液检测结果呈阴性。按照这一标准,她可以康复出院了。她的小儿子图桑病情稳定,身体状态逐步恢复。此时的凯维昂对中国医疗队充满了信心。她相信,有了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和护士的周到关怀,她的儿子也会恢复健康,一家人很快就会再次团聚。

  中国第四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员是带着“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于3月中旬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第四批医疗队宣传干事祖荣强告诉记者,“西非地区埃博拉病例出现显著下降,疫情控制处于收尾阶段,但由于对该传染病缺乏足够的认知,因此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3月31日至4月5日,塞拉利昂全国共报告10例埃博拉新增确诊病例,主要分布在该国西北部地区。目前,塞政府与多国援塞队伍共同构筑的埃博拉病毒防控体系对帮助基层发现疑似病例起到了良好效果,降低了病毒的传播几率。另外,塞政府实施的“闭户”行动也及时控制了新感染源,有效地巩固了防治成果。(王欲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