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欧阳立芝:问鼎“红星奖”的科研达人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产品研发中心,我见到了公司“科研达人”欧阳立芝。这位有着北车劳动模范、北车先进女职工等称号的女设计师爽朗而温柔。谈起缘何选择“高铁研发设计工作”作为终生事业时,她笑着说:“最根本的原因,说小了想为公司争口气,说大了事想为国家争口气。”

  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欧阳立芝说:“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唐山人。打小至今与研发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研发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也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欧阳立芝自小喜欢研究做实验。“隔纸烧水”实验在当时颇为流行。每节实验课上,几名小伙伴围成一圈,你折纸,他点火,玩的不亦乐乎,欧阳立芝也混在其中。回到家中她想好好研究一番,但父亲“安全第一”的观念阻止了她“科研”的步伐。好在妈妈明白她的心意,为她找来一根蜡烛、一张纸、一碗水,经过她反复的试验与等待,水真的烧开了。这让他兴奋的一宿没睡,对科研实验好感顿生。

  参加工作后,欧阳立芝来到唐车公司,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企业。她首先考虑的是怎么把工作做得更好。

  欧阳立芝说:“在公司的20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设计研发工作是从2006年起步的。虽然一开始我什么都不懂,但是公司为培养我们付出了很多。2006年,我有幸赴德参加CRH3型动车组空调系统联合设计和学习。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在做短的时间内学习更多的知识,早日为公司研发工作做贡献。’”

  2008年10月,欧阳立芝接到一纸新调令:去北京负责CRH380BL项目空调系统设计工作。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她没有怨言,带领一批技术骨干,开始了长达2的研究历程。每天坚持亲自审核空调系统每个车型每个部位的三维模型,大到部位接口,小到每一个紧固件,终于自主攻克完成了CRH380BL空调系统的设计工作。

  2011年,公司决定自主研发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挑战“以德为师”的“顽固理念”。欧阳立芝肩负起列车的空调系统设计及列车的牵引、制动、网络、车体轻量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她迎难而上,坚信“唐车人一定能行”。

  正是这种精神,支撑了欧阳立芝和整个研究团队,经过2年努力,突破技术瓶颈,动车组设计从安全、可靠、让用户满意的角度出发,以CRH3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充分分析其他运营动车组的优缺点并将运用其成熟技术,以简统化、模块化的思路,通过多方案比选,实现动车组设计的经济化、可靠性。

  2013年12月,该车获得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的中国设计红星奖唯一最高奖项——至尊金奖,同时,欧阳立芝同她的设计团队取得了最佳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奖。看着这个奖项,欧阳立芝终于松了一口气,露出了丝丝笑容。(何经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