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国网宿州农电公司先模事迹选录:平凡中的榜样
//www.workercn.cn2015-03-16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样的笑,一样的感慨,一样的喜怒哀乐,一样的思考和前行——平凡中的榜样更加让人肃然起敬。

   肩负着埇桥区15个乡镇供电任务的国网宿州农电公司,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敬业的肩膀,撑起各自专业的天空;用创新的颜色,渲染了公司发展的茂盛;用生命的律动,点燃了万家灯火;以实干者的精神,引领着身边的人前行。

   爱岗敬业的许同玉

   从事供电工作的人都知道,变电维修工作是一份又脏又累又苦又危险的工作,许多在此岗位工作的人由于受不了而想方设法地调离。而在国网宿州农电公司却有一个老实人在此岗位一干就是30年,即使领导要给他调换个好工种,他也以“习惯了”为由推掉。他是谁?他就是该公司变电维修班班长许同玉。

   变电检修,就是修理维护变电站的设备,工作性质是没有白天黑夜,不论工作日还是双休、节假日,只要变电站的设备出故障,就要立即去检修,设备不修好送不上电是不能休息和吃饭的。

   “变电站的设备故障就是命令,无论个人的事、家里的事多么紧要,都要先放下。每一次抢修,都是追求早一分钟送电。”许同玉经常这样讲,也是这样做的。2011年6月的一个双休日,许同玉到徐州部队医院陪侍父亲,晚上10点多接到调度员的电话,告知新投入运行的二铺35千伏变电站发生故障,造成全所失电,两个乡镇约10万户停电。许同玉立即通知班组人员赶往现场,并嘱托家人照顾好父亲,连夜赶回宿州,驰往二铺变电站。在他带领下,故障迅速排出,10万户居民的窗户又亮了起来。

   变电检修,按专业分为变压器、开关和电气试验三个专业。在宿州农电公司,整个变电检修只有6个人,6个人里面还有老、弱、女,如果一个专业分2个人,按电业安全规程操作,这样3个专业都玩不转。这6个人必须是一专多能,哪个专业工作要紧,就集中力量做哪个。在这3个专业里,如果工作量不大其他人可以不去的,但许同玉是阵阵到的,因为他是工作负责人,还是各专业的技术“大拿”。

   怀着对工作的强烈责任感,这些年许同玉养成了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他经常说:“艺不压身,学到手的就是自己的财富。”在许同玉的电话簿里,有全省电气试验专家淮南田家庵电厂刘安淮的,有安徽电建一公司电气专家伏强的,有宿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各专业专家的。

   不断地努力学习和实践,许同玉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为了发挥更多的光和热,许同玉总是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2003年,检修班迎来了第一批大学毕业生。许同玉以身试教,尽心尽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一点一点地传授给新徒弟,同时教他们踏实做事、爱岗敬业。年复一年,徒弟换了一批又一批,至今,同玉检修班已接收培养了十二名大学生,除目前留下的两名新青年外,其他徒弟已成为公司生产、营销等重要岗位上的骨干。

   “农电公司就是我们的家,只有家好,我们大家才好。”正是出于对家的责任,才有了许同玉变电检修30年的坚守,而且这种坚守还将继续下去。

   多面手陶云飞

   在国网宿州农电公司,“多面手陶云飞”是大家公认的。“每到评先评优时,不论哪个方面,都能评到他。”该公司工会副主席张良淑这样说。

   陶云飞现任宿州农电公司苗安供电所所长。1999年,毕业于淮北电校的陶云飞回到老家大营镇当上了农电工;当时的中专生当农电工在宿州农电系统是最高学历,但他没有满足,于2006年自费报名参加了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力市场营销专业专科学习,学习期间获两次“优秀学员”称号;2006年5月,公司推荐他参加安徽省第一期农电教练员培训班,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优秀教练员”称号,并被免于考核,直接认定为“农电培训师”;2010年,取得电力工程技术类“技术员”职称。

   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陶云飞脱颖而出。2001年1月,他在大营供电所当专职农电工时,带领施工队在三关村改造电网,安装变压器三台,他周密计算材料,精心组织施工,提前一周完成了改造任务。公司验收组给予评价是:设计合理,安装规范,可作为示范工程。

   2002年10月,陶云飞被公司破格借调到配电工区工作。当时配电工区35千伏线路资料基本没有,仅有的部分资料与线路实际情况也不相符,每次线路抢修都要沿着线路找,导致抢修工作迟缓。为此,陶云飞和同事们每天背着水壶,带着干粮,徒步逐条普查线路,逐个杆塔核对编号,对150余千米的35千伏线路建立了一杆一卡设备台帐,填补了宿州农电公司35千伏线路设备台账的空白,同时实行了资料微机化管理。他负责的QC成果“10-35千伏杆上叉接断线”获得宿州电力系统2005年度QC科技成果三等奖。

   2009年11月,农电公司实行组织专业化管理,供电所紧缺管理人员,陶云飞又被调任祁县供电所任综合管理员。该所线损居高不下一直是公司伤脑筋的事情,陶云飞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每月对SG186营销系统数据进行认真审核,针对审核出来有疑问的用户和台区进行了二次抄表,尽量追回电量损失,堵塞电能跑、冒、漏。近几年,每年线损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年均可为企业增效20万元以上,他所在的祁县供电所被安徽省电力公司评为“四星级供电所”。

   陶云飞扎根农电,不断拓展农电各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结出了许多晶莹的果实。他的“深化班组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QC课题作为2013-2014年创新项目立项上报省、市公司;论文《破解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用户表下线部分的涉农收费风险》,在《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杂志2013年第11期发表。2011年3月,他获得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优秀营销服务技能人才”称号,这是整个宿州供电系统唯一的一名;同年5月,他获得市公司举办的农电工岗位知识和技能竞赛营销服务专业个人全能第一名。2012-2013年,他分别被宿州供电公司评为“十佳专职电工”、“优秀农电工”;2013年9月,他获宿州市埇桥区第六届“模范文明职工”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农电公司劳动模范。

   十多年来,陶云飞用勤劳和执着不断攀登新的高峰,成为农电战线稀缺的管理人才。

   在宿州农电公司,像许同玉、陶云飞这样的先进人物还有许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引领,宿州农电公司才有了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日前,该公司荣获第十届“安徽省文明单位”。

   (梁作盘 崔丹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