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他懂得尊重,也赢得了尊重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邹碧华是一位优秀的法官,他的闪光点也恰好反映了我们的时代背景。他去世后,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掀起的一波纪念他的热潮,这波热潮是由法官、律师掀起的,这个现象很难得。这是在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法官和律师作为法律事业共同体的一次集体倾诉,大家都在为社会公平公正而努力。

  邹碧华曾说:“法官是让社会产生信任的职业,律师与法官应形成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良性互动关系。法官与律师的相互尊重是良性互动关系的一个起点,律师对法官的尊重程度代表着法治的发达程度;而法官对律师的尊重程度,则代表着社会的公正程度。”这是他追求司法公正的一个体现。他是在工作中倒下的,但他肯定不是第一个在工作中倒下的法官,但为什么偏偏是他被大家纪念?我觉得还是他身上追求公正、懂得尊重的闪光点,让他获得了别人的尊重。他在研究室、在基层法院任职,最后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整个职业生涯中都体现着现代法治的理念与精神,这一点非常值得尊敬。

  之前有律师的执业权益受到侵害,甚至有的地方律师还被赶出法庭,这其实是我们推动法治进步过程中,司法理念上出现的冲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依法保护律师的合法权益,提倡尊重律师。邹碧华法官去世,在我看来是整个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个热点事件。推动中国法治向前,需要法官和律师共同推进。这样优秀的法官不是塑造的,而是一直都在法院存在,他树了新风,树了正气。

  (陈小康 陈娅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