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本溪市公路管理处奚堡道班班长赵忠平:用心血铸就的标杆
//www.workercn.cn2015-03-07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尽管乏味,依旧尽心

不折不扣多面手

   赵忠平(左一)永远把心放在路上

   1月21日凌晨4点,本溪的室外温度零下17摄氏度,刚被一场大雪洗礼过的大地发出刺眼的白色光芒。昏暗的灯光下,一辆除雪车缓慢地移动着,在静寂中发出微弱的“哀嚎”。市公路管理处奚堡道班班长赵忠平正带着几个工友,站在除雪车后斗上,一锹接一锹地将融雪剂洒向路面。直到中午12点,他们连早饭都还没顾上吃,只是机械性地重复着相同动作,没有停歇。

   正是在这种情景下初见赵忠平。黝黑的皮肤,布满老茧的手苍劲有力,谈话间不时发出憨憨的笑笑,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公路上一颗不起眼的砂石,平凡、朴实。就是这样一个言语不多的人,把安全、舒适、畅洁的公路环境奉献给每一个路人。“让他们舒舒服服地路过,安安全全地回家。这就是我的愿望,这就是我的中国梦!”赵忠平说。

   接过父亲手中的锹

   1985年,刚满18周岁的赵忠平从父亲手中接过铁锹,选择了养路工这份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他并不是太情愿,一心想要当兵的他最终还是没能倔过父亲。“当养路工有啥不好?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对社会有贡献啊!”多年来,父亲只教他一个理儿:“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实现人生价值。”

   自小赵忠平就常听到形容养路工的一段话:远看像卖炭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看是养路段的。同时,他又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中感受着养路工人的艰辛,看着身材瘦小又已年近六旬的父亲“垫马蹄坑”,为了把路铺平整,他们要连续四五个小时挥锹用料把坑填平,活干完后,腿一软便瘫坐在地上,不停地喘着粗气。见此情景,赵忠平很是心疼,同时也被父亲那顽强的意志感染着。没想到,几年之后,他竟然接过父亲手中的锹,要将这份神圣的职责延续下去。

   八十年代初期,赵忠平所在的奚堡道班条件极差,道班管养的路线全部是土路,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淤泥四溅。当时道班没水没电,晚上照明全靠油灯,道班里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水井去挑。那里也没有商店,油盐粮食等生活用品每月得从十几公里外背回来。尽管这样,他仍然把道班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同事看成了家人,每天早出晚归。枯燥乏味的工作让他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工作之余,他就翻翻关于公路养护方面的书,同时,还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养护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实践,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公路养护和路面常见病害修复的技能,并逐步成长为一名养护技术能手。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