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春运父子兵 铁警夫妻档
//www.workercn.cn2015-03-02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运,对铁路公安民警来说,意味着亲情的割舍和默默的奉献。更为感人的是,这支队伍里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之中或是父子母女、或是夫妻情侣、或是兄弟姐妹,同时坚守在春运安保的第一线。

  在太原乘警支队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叫王成伟,今年59岁,常年值乘太原至厦门K903/4次列车,儿子叫王宴龙,值乘太原开烟台K1292/3次。多年来,父子俩相互激励,为确保铁路安全作出了突出成绩。2015年春运,父子俩又谱写出共保春运的新篇章。

  1978年出生的王宴龙从小受父亲的影响,高中毕业后,在父亲的提议下,考入了北京通州警校治安管理专业,1998年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铁路民警。

  17个繁忙春运、17个农历新年,与父亲一起包饺子过年的日子屈指可数,但王宴龙一直记着父亲的那句话,“每年铁路春运是铁路警察最繁忙的时候,为了旅客能够平安回家,我们就要付出更多。在父亲的鞭策和鼓励下,王宴龙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3年被评为太原铁路公安局先进个人。转眼间又到了2015年春运,父子俩坐下来算了算大年三十这天的值乘交路,又是天各一方。王宴龙的母亲说,“你们都去工作吧,这年我一个人过!”话虽这样说,父子俩整装出发前,她仍然准备了很多年货。大年三十晚上,分别值乘各自列车的父子二人通了电话,王成伟没有说那些让儿子努力争第一的鞭策之语,而是牵挂着儿子的身体。

  1986年出生的褚伟是太原乘警支队一名普通的80后民警,值乘太原至杭州/上海K906/K374次列车。褚伟发挥年轻民警体力好、精神足、适应能力强的特点,立功获奖无数,成为乘务队的骨干民警。妻子孟佳也是一名铁路民警,供职于太原站派出所执勤二队。由于两人都倒班的缘故,春运以来,他们聚少离多。刚满3岁的孩子,只得交给双方老人看护。

  今年大年三十的下午,褚伟值乘的太原至上海K374次列车正在放行,看到旅客全家人手牵着手上车的幸福身影,孤身在外的褚伟不免有些落寞。褚伟回想在乘警队工作3年多来,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与家人团聚,不是他不在,就是妻子孟佳不在。作为同行,妻子倒是理解他的工作。可是这个节日谁愿意换班啊?马上就要开车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跑来,是妻子孟佳!“你怎么来了?”褚伟看到妻子有些惊讶。“今天晚上我是夜班,早点来单位,送送你!”褚伟这才想起来,大年三十这天夫妻二人都不在家。说着,孟佳将一大袋瓜子花生和水果塞到褚伟的怀里。“你留着吧,我们车上什么都有。”孟佳却说,“你们车上人多,分给同事吃。”这时,孟佳上前好像有话要说,但欲言又止,最后只是贴在他耳边轻声说了句 “路上注意安全”,就跑开了。

  少有浪漫,难得相聚,这就是铁路警察们的生活常态。谁说铁警不柔情?谁人不愿长相厮守?但是“铁路警察”四个字背后的那份责任担当,让他们风雨兼程、义无反顾。(通讯员 何广宏 严宏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