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宝:一位80后小伙的跨境电商梦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 嘉兴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刘宝,嘉兴市正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位来自江西的80后小伙,嘉兴众多跨境电商创业者中的一员。2012年开始在嘉兴创业,他瞄准商机,选择了当时还少有人涉足的跨境电商领域,将中国的汽配产品通过网络卖到了俄罗斯、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刘宝的梦想是让更多的中国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全球。

  人物故事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刘宝陪父母过完春节,又开始张罗公司新一年的运作。去年,公司取得了年销售额300万元的好业绩,他的物贸一体化跨境电商项目获得了嘉兴市电商创业大赛的十强。今年,他也有着新的目标和愿望:公司搬迁到华隆广场办公,那里的面积将更大,公司也将继续扩充人员,公司的销售目标是800万元。“我也希望今年家里能添个小宝宝!”说起新的一年,刘宝脸上洋溢着笑容。

  创业前,刘宝的生活轨迹也和大多数新嘉兴人一样:大学毕业,因为找工作来到了嘉兴。然而,刘宝并不安于朝九晚五这样的工作现状,一直在寻找着创业的机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跨境电商,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而且当时做的人还不太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注册了一个网店,放了几个汽车用的LED小灯上去,不到一周,就有来自德国客户的第一个订单,金额100多美元,后来订单陆续而来,这更加坚定了他的创业方向。

  “做跨境电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刘宝感慨地说。首先是语言关,刘宝学的是自动化专业,英语一般。然而,做跨境电商,每天要面对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客户,Google翻译软件就成为他最好的朋友。现在,刘宝在阿里速卖通、EBAY、敦煌网等多个平台上有1000多种产品在销售,涉及各种汽车改装的配件,客户会问到各种各样的专业问题,如何培训客服,任务也很艰巨。

  售后问题更难解决。有一次,一位巴西客户网购一台车载DVD导航仪,由于只知道车辆型号,没有具体确定尺寸,结果货发过去却装不上。一台导航仪价格400多美元,从巴西寄回来的运费就得100多美元,刘宝只能跟客户商量,这个导航仪折价200美元给客户处理,就不用寄回来了。这样一单连运费,刘宝的损失就有1000多元。“客户的满意度十分重要,因此,很多小件我们都直接退钱的。”刘宝说。

  创业路上,刘宝也曾经走过一段弯路。在跨境电商做到一定的规模后,他又看好快递业务,承包了国内外快递,这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那时候异常艰苦,女朋友也辞职过来帮忙做客服,我们俩租住在城南路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一间仓库,一间卧室,客厅是办公区域加打包的地方,吃饭只有一个小茶几。”刘宝说。他每天白天要跑快递业务,有时候晚上还得送快递,回来还得处理网上的事情,晚上9点吃饭、次日凌晨2点睡觉都是常事。

  然而,即使这样的付出,快递业务的产出和投入并不成正比。早在两年前,刘宝的电商业务已经有100万元的销售额,快递耗费了很多的精力,连续两年,电商业务额都没有增长。

  经过深入思考,2013年,他卖掉了国内快递业务,专心做跨境电商,公司搬到了位于市区中环南路的华东石油大厦,并招聘了3名员工。为了降低国际物流成本,他还兼顾一些国际快递的代理业务。

  “如今,传统的外贸企业都面临这样的新常态:一张订单、十余个集装箱齐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小订单、小包裹、碎片化、定制化、去中间商化成为新常态。相比国内电商,跨境电商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巨大的市场,在未来两年将有一个大的爆发。”刘宝非常有信心地说,“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入驻世界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还要做自己的垂直销售平台。在客服方面,还将招聘法语、西班牙语等客服,丰富语言方面的优势;在产品销售上,还将增加如箱包等行业的产品……”(记者 方 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