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庆华: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莆田市濑溪公路站见到站长高庆华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高庆华刚刚和站里的同事们完成了当天的例行巡查。

  高庆华所在的濑溪养路站,下辖国道324线、濑榜线、城石线三条总长约40公里的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任务。“随着324国道的拓宽,车流、人流迅速增长,公路站养护的任务更加重了,马虎不得。”高庆华说,自己在濑溪公路站做了20年,这段路就像孩子一般,一点一滴的变化,都铭记在心。

  路面、路基、桥隧、沿线设施、绿化……高庆华和他的同事们都尽心维护。“路面脏了需要清扫,路障出现需要清除,路面病害需要维修;路肩需要整培、边坡需要整修、水沟需要清理;涵洞需要定期维护;桥隧部件需要维护,更需要随时检查观测;沿线设施及构造物损毁需要不断更新,更需要定期清洗和刷新;绿化物需要修剪,更需要浇水和防治病虫害,还需要补植。”高庆华说,日常养路工作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繁琐,“如果遇上突发性的灾害或者事故,更是加班加点,没日没夜”。

  4年前的那个台风夜,是做了35年养路工的高庆华最难以忘怀的。

  2011年9月1日凌晨,受“南玛都”影响,超强降雨肆虐324国道。当时,高庆华多年劳累所积下的胃病又发了,疼痛时腰都直不起来。听闻324国道贝克啤酒厂区路段严重积水,高庆华强忍着胃痛,用一只手顶在胃部,冒着大雨奔赴抗台抢毁保畅通第一线。他不顾水流湍急,抬着10多公斤重的警示标志牌冒险趟水过河,按安全防护要求设置好标志牌,同时现场清淤排水,10多个小时里滴水未进。水退了,路通了,高庆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和工友们一起回到公路站休息。

  养路工们终年忙碌在车水马龙的公路线上,注定了与艰辛劳苦相依,默默无闻,苦和累只有自己知道,病和痛只有自己去承担。

  “管辖区内,哪里有突发险情,我们就要第一时间赶到哪里。”高庆华说,汛期水毁抢修、夏季制止公路打场晒粮、秋季清理秸秆、冬季防滑保畅、随时性出现的公路范围内杂物清理、故障车辆的紧急救援,“一刻都不能缓”。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高庆华说,辛苦的背后只有一个简单朴实的心愿——保障道路畅通,车来人往平安。

  在大山的深处,泰宁县公路分局养路工洪养养也怀着和高庆华一样的心愿,与公路朝夕相伴了34个春秋。

  作为一名女性养路工人,洪养养曾坚守在全省最高海拔的养护路段——新桥乡道班。该路段山路崎岖、气候恶劣,常年风大雾大,即使是阳春三月,也春寒料峭。但这种艰苦的环境却没有让洪养养知难而退,她凭借着对公路事业的执着追求,带领一班人,硬是把好路率从82%提高到94%。

  此外,她还因地制宜,利用工余时间大力发展“三产”创收,弥补养护经费不足,生产机具坏了自己修、板车轮胎破了自己补、自找竹尾扎扫把,自破石子备沙料,人均年节约2000余元,实现了20余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洪养养说,每当看到群众和过往司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时,自己的内心就感到无比欣慰;“在与公路朝夕相伴的日子里,在严寒酷暑的洗礼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养了一辈子的路,无怨无悔。

  与大山为邻、与河流为伴,不畏困难,不怕寂寞……路线延伸到哪里,养路工人的家就安在哪里。他们凭借着对养路工作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成为我省公路干线上最闪耀的“铺路石”。(吴媚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