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天梯”小站职工的年夜饭
//www.workercn.cn2015-02-1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8日是农历除夕。这天下午4点,南昌铁路局赣州车务段小江站站长肖宗辉点燃了一挂爆竹。噼里啪啦的响声中,小站的年夜饭开席了。红烧鲫鱼,汤圆,四喜丸子……尽管是只有3个人的年夜饭,但今天仍然是小站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

  小江站坐落在江西省信丰县小江镇的螺髻山上,离镇上有9公里的路程。从山脚蜿蜒而上,到达小站要走过132级台阶。路两边林木葱郁,这一段路远远望去就像一架天梯通向云霄。因此,车站职工形象地称小站为“天梯上的小站”。

  作为一个五等小站,小江站不办理客运业务,只守候着列车的会让和通过,因此这里没有一名旅客。小站虽小,但地处京九大动脉上,任务一点儿也不轻。每天途经车站的列车有120趟,春运高峰期达210趟,意味着平均6.8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

  小江站只有6名职工,3个人一班,日复一日地守护着不足百米长的站台和3条铁轨。6个人的家都不在小江镇,平日进出非常不便。山脚下有一条羊肠小道,但鲜有汽车经过。肖宗辉说:“每次回家都是碰运气,能搭上‘顺风车’最好,否则只能徒步走3个小时的路程,到小江镇上坐汽车。”

  小江站的日子常常“与世隔绝”。站里人虽然都有手机,但大山里的信号时有时无,有时职工与家人聊着聊着就“失联”了,半天找不回信号。一通电话常常是只有开头,没有告别,到再有信号时,也没了继续聊天的兴致。

  在小站待了15年的“元老”丁建民说:“家人早已习惯了。别说是通个电话,就是家里有啥急事也很难顾及。”他告诉记者,车站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了谁都不行。家里的事,只能拜托“贤内助”和亲戚去打点。为此,6个人都欠下了不少“人情债”。

  正说着,小站职工眼里的车站“编外职工”、51岁的谢光庆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走进小江站,乐呵呵地说:“每年都吃两顿年夜饭,一顿自个小家的,一顿车站大家的。”

  谢光庆是小江镇中心村村民,也是小站每年年夜饭的特邀嘉宾。因为车站职工买菜不方便,他就一直义务给车站职工送菜,3天一次,风雨无阻,如今,已有15个年头。

  谢光庆告诉记者,车站职工“对我很好,有啥困难都会搭把手,就像一家人一样”。最让他没想到的是,2009年他的“小孩考上了大学,家里没钱,车站职工都自发给孩子捐钱,还承担了小孩在大学期间的生活费。“你说,是不是一家人?”谢光庆说。

  饭桌上,大家的话并不太多,虽然不能喝酒,但4个盛满饮料的杯子却频频碰在一起。“越是过年,越不能放松。”肖宗辉说。早早吃过年夜饭,肖宗辉和同事马上各归各位,在工作岗位上,迎接着农历羊年的到来,等候下一趟列车的通过。今天这个除夕是小江站自1996年9月开站以来安全行车的第6745天。(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王荣翔 蔡久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