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何建军:退休前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检索:何建军,59岁,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武昌南车载设备车间小辅修工区高级技师,铁路机车车载设备“技术大拿”,工作40年,带出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

  “老头子,都快退休的人了,还那么卖力干嘛?”何建军的老伴看着一大早背着工具包正要出门的何建军不解地问道。

  “是啊,马上就要退休了,我得好好利用这点时间,再带出几个年轻人。”何建军回答道。

  59岁的何建军每天背着工具包匆忙赶往车间练兵室,为刚工作不久的青工培训业务知识。还有半年时间,何建军就要退休了,退休前,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利用在岗的每一天把经验和技能传下来,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由于在日常的机车维修过程中有些设备禁止动,导致新职工动手能力差、作业流程不清晰。何建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青工熟练掌握设备维修技能,去年3月,他决定自己组建一套操作平台,模拟机车运行,更好地方便职工进行实际操作。为此,他一头扎进车间练兵室,跑遍周边大小商店购买相似的零件进行加工,直到合适为止。半年后,一台模拟机车车载LKJ操作平台成功“问世”了。

  他组装的这台车载操作平台,可以完全模拟机车车载设备操作实景,解决了机车扣车难和模拟试验难的问题。从那以后,何建军就利用自己组建的这台操作平台对青年职工进行演练示范,职工在学习过程中有实物对照,还能亲自动手操作,很快熟练掌握了设备操作技能。

  何建军在发挥“传帮带”教学作用中费尽脑汁,在安全生产中更是鼓足干劲。去年8月,高温酷暑时期,也正值为国庆长假做好供车准备的关键时期,机车检修库内的机车上达到60摄氏度高温,工作服从上到下就像被泼了水。在给东风8型机车安装LKJ设备的厂装时,工长看何建军年龄大,安排他在车下干点轻松的活,可是他却不服老,跟大伙一样,从设备的安装、布线、调试,跑上跑下,一刻也没停下来,他的干劲为年轻职工作出了榜样,也激发了年轻职工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

  “有何师傅真好,业务上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工作上也给我们指引了方向,我一定要向何师傅好好学习。”得到何建军精心辅导的青工王子文,在路局举办的技术比武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近几年,在何建军的精心帮教下,该车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周明 郑文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