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郑全胜、郑全军:一对亲兄弟 煤海两劳模
//www.workercn.cn2015-02-01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1日,微风和畅,阳光温暖。在菏泽能化赵楼矿上班的郑全胜、郑全军兄弟俩心情犹如这天气般明媚,因为当天年度工作表彰会上,兄弟俩双双荣获矿“劳动模范”。

  郑全胜08年调来赵楼矿时,该矿还没正式投产,如今六年已过,奋战在生产最一线的郑全胜可以说是赵楼矿快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直接参与建设的排头兵。

  几年来,郑全胜带着他的班用汗水和智慧攻克一道又一道险阻;打胜一场又一场硬仗;创下一次又一次矿出煤记录。2009年5月23日,1302工作面初采发生罕见特大矿压和涌水,150米长的工作面顶板大部分被切断,致使工作面50多个7200型液压支架被压死,压力过后随之而来每小时最高涌水量达300m3的涌水。在此紧急时刻,郑全胜第一个冲到没过腰的水里处理压死的支架,由于架间空间狭窄,加之支架歪斜严重,他便和大伙儿趴在架子里,架间和底板淌出的泥水止不住地往脖子里流,最后整个人都变成了泥人。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里,郑全胜带领大伙儿苦干了两个月,几乎班班都要工作14个小时以上。工作面恢复正常后,他的班随即创出矿单班出煤3500吨的纪录。

  如今,郑全胜带的班不仅安全生产抓的好,占全班总人数八成还多的80后青工也都练就出一手过硬的技术,整个班组展现出极强战斗力。2014年12月份,他的班又分别创单班出煤6900吨和单月出煤26万吨的矿历史最高记录。

  弟弟郑全军2011年10月份随济二矿整支采煤队伍划转来到赵楼矿支援生产建设。

  刚来时,郑全军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因为干过采煤的都知道,液压支架是采煤面损坏率最高,同时也是检修难度最大的综采设备,而在赵楼矿干支架检修工更是辛苦,该矿为千米深井,井下高地压、高地温、工作面涌水量大且水质特别差,这些因素都极易引发支架出现各种问题。最让郑全军头疼的活是更换机尾支架千斤顶,同样由于涌水量大、水质差,泡在水里的千斤顶经常需要更换,在水里用手摸索着更换损坏的千斤顶,完全得凭经验去干,有时为了不耽误生产,他和工友们一整班连饭都顾不上吃,延点几个小时都是平常事。

  2013年7月份,3302工作面过断层放炮,支架上的很多液压胶管被打坏埋在矸石下面。为了更换被埋的这些胶管,他带头用手把大块矸石搬开,由于很多矸石夹在支架缝隙里难以挪动,便用锤将矸石敲碎,再用手一块一块地挖出来,即使双手磨出血泡也全然不顾。

  谈起自已成为“劳模”,郑全胜、郑全军兄弟俩不约而同地道出他们最为愧对的人——孩子、爱人,还有他们的母亲。

  今年元旦,兄弟俩还相约休了班,两家人围坐在母亲身边,兄弟俩整一杯小酒,聊一聊工作和生活中的那些快乐事儿,氛围无比甜蜜幸福。(张震 王稚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