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记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王进:勇攀世界电力技术高峰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 中工网——《中国职工科技报》
分享到:更多

  1月9日,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东电力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主责王进,凭着高架线路带电检修的本领,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受到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这位35岁的济南小伙儿,成为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第一完成人中最年轻的一位。

   王进出生于1979年,中考的时候,他报了两所学校,都考上了,一所是临沂电校,一所是济南七中。“但因为我英语一直不怎么样,家里担心我上了高中到考大学的时候因为英语不好而落榜,就选择了临沂电校,学的是输电专业”。 “我们家是普通职工家庭,父母对我并没有过高的期望,就是想让我长大以后‘认认真真干活,平平安安回家’,能养活老婆孩子就行。”王进说。谈到这次获奖时他说:“很开心也很意外。当时就想着保证银东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把项目做成功,得奖的事真是没想过。”

   1998年从临沂电校毕业后,王进先是在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当了两年送电线路工, 2001年年初国网山东电力检修公司成立,因为需要人才,王进被调到了检修公司,如今已经在这里工作14年了。“在科技进步奖的领奖台上算年轻的,但在带电作业的工人群里,已经算老职工了”,王进笑着说。从事高压线路带电检修的人是名副其实的“刀尖上的舞者”。据王进介绍,他平时的线路检修工作都在野外,特别是在酷暑或寒冬,社会用电量大,线路不能停电,带电作业就成了对线路进行“治疗”的唯一手段。王进的工作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超高压线路进行“手术”——这是一项连保险公司都会拒保的高风险工作。线路导线是四根一组,线间距40厘米,检修时要在这四根电线的间距中钻过去或者翻过去。检修时,工人的身体不能直立起来,否则安全距离不够,就会有生命危险,要在那么小的间距中完成检修任务,没有点“真功夫”是不行的。

   2011年10月17日,世界电网行业的目光聚焦在了山东德州,这里正进行着世界首次±660千伏电压等级带电作业。

   56米的高空、660千伏高压贴身而过……这些让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王进却凭着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在不到1个小时里,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比起停电检修,此次带电作业为社会节省电量1000万度,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