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银水: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www.workercn.cn2015-01-14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立新村是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一个山区村,村民分散居住在10多个自然村里。44年来,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高银水的足迹遍布立新村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山间小道。44年来,家庭贫困的她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数万元。她的无私付出,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近年来,她先后获得过南昌市委授予的 “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南昌市政府授予的“南昌市劳动模范”称号。近日,她又荣获“2014年度江西最美乡村医生”称号。

  44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哪家有人病了,只要有需要,她都会立即背着几斤重的药箱和40斤重的两大包药上门诊疗。1988年9月的一天,下午5点,一名村民急匆匆地跑到村卫生室,请高银水过去接生。高银水先后花了5个多小时为难产的产妇做了顺产。当她正准备歇口气时,又一个村民因为孕妇大出血晕厥跑来叫她。没来得及擦把汗的高银水二话不说,立刻跟着村民上山救人。第二名产妇止住血,已是第二天早上。彻夜未眠的她刚放下医药箱,又有一个大出血的产妇家人过来请她。此时高银水已经筋疲力尽了,但她还是接过医药箱,毅然上山去了。待第三个产妇稳定时,已是晚上10点多。在回家的小路上她再也坚持不住了,昏倒在路边,从斜坡上滚了下去。

  高银水把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予以照顾。五保老人程菜文、高水秀常年患老慢支、肺心病等疾病,无人照顾,连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高银水定期免费送医送药上门,从无怨言。孤老村民张连梅(现已过世)20多年前患肺结核时,高银水每天坚持亲自给她喂药、送茶送饭,一送就是3个多月。虽然经常出诊服务,但她从未收过出诊费。

  虽然“白手起家”,但是她仍然克服艰难困苦,担起了“乡村医生”这一重任,时刻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记者 陈斌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