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石头林业贮木场木材检验班组:林海深处“排头兵”
//www.workercn.cn2015-01-10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时下在长白山林海各林业企业,一年一度的“冬采冬运”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大石头林业有限公司贮木场木材检验班组工人师傅们正全力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多年来,该班组在上级部门支持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争创先进团队,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工作的动力,以“安全和谐”为目标,班组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班组中有10人具有“木材检验高级技师”职称,还有人多次获得“岗位标兵”、“行业能手”等荣誉称号。班组每年各项指标都通过了上级部门的检查和验收,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单位”、“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为公司的经济增长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2011年五一前夕,贮木场检验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的殊荣。

  木材检验工作是个带有危险性的体力活儿,木材生产大多集中在冬季,上班时要穿上厚厚的特大号的棉鞋,手上戴着厚厚的棉手套,嘴上还得戴上口罩。数九寒天,顶风冒雪,每天要在楞场里来回走十多公里,还得不停地鉴定、描号、缴库、发车。同时要时刻注意躲避传送带上的原木和头上来回移动的缆索。反应稍慢一点,腿上就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有时由于运输的影响,中午不能按时下班,为了不耽误下午的工作,他们就在单位泡个方便面对付一下,累了就趴桌子上休息一会儿。检验员在这种环境下每天要工作9个小时以上,常年的低温作业,他们大多患有冻疮、关节炎、胃炎等疾病。

  木材检验工作是林区木材生产线上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关系着资源利用率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木材检验员的一次小小失误造成的损失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这就要求木材检验员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每年他们都在生产前期参加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提高检验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他们时刻把木材检验常识、等级评定标准等多项数据和条文熟记在脑子里,并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只要一根原木摆在眼前,用肉眼就能判断出此根原木的径级,材种。正确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时还积极组织参加岗位竞赛活动,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目前,木材收入仍是公司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随着天然林资源保护持续推进,延边重点国有林区商品材采伐限额逐年调减,检验员们深知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他们手上掌握着全公司上下的“活命钱”。所以贮木场检验班组对自己强管理、严要求,严格把好入库和出库两个重要关口,账货相符,准确无误,对客户绝不吃、拿、卡、要,不送“人情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