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58岁职工“长跑达人”杜秀生坚持长跑44年练就一身绝活
//www.workercn.cn2014-12-2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杜秀生表演嘴叼自行车用鼻孔吹口琴 12月9日,天蒙蒙亮,咸阳气温骤降,天空飘起了零星的雪花,晨练的人们、疾驶的车辆开始了一天的喧嚣。一位上身赤裸,步履矫健的跑步人映入眼帘。晶莹洁白的雪花飘落到他身上立刻被融化,快速奔跑却不见他气喘……这位迎风速跑者,是58岁的西北一棉工人——杜秀生。

   在西北一棉社区,提起“长跑达人”杜秀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天天坚持长跑。尤其在雪花飘舞的冬季,人们出门总是用厚棉衣捂个严实,而他早上8点左右就已经结束锻炼,跑回了厂区。上身赤裸,一路小跑,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惊愕不已。工友们见了他纷纷点赞:“长跑达人”。

   12月9日下午,笔者慕名来到杜秀生家。他从1970年上初中起,就酷爱中长跑,曾是学校400米、800米和3000米冠军,也多次参加全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和越野比赛,均获冠军;1974年3月上山下乡当知青时,每天一早从他插队的窑店公社跑到周边的红旗公社,来回24公里;1978年招工进厂,当了一名维修工,除干好本职工作外,每天挚爱的依然是长跑,酷热难挡,雨雪无阻,天天不落,从未间断。他的长跑路线分东西两条线,往东起点由咸阳市区跑至终点西安汉城路,再折返,用时3小时;往西起点由咸阳市区直达兴平市,往返距离、用时与东线差不多。掐指一算,嗬,他整整坚持长跑44年!

   “你为何如此痴迷长跑?过去身体咋样?同事亲人怎么看待?”笔者一连串发问。

   他笑答:“就是喜好。长跑可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使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防病治病,也会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几十年来,我很少生病,一袋50斤的面,双手提起,轻松上楼,一点不喘。”说着他进里屋,取出两盘光碟,打开电视和DVD。原来碟片内容是陕西电视台于2005年6月、2010年2月在“魅丽体育”和“我爱我家”栏目分别为他摄制的专访节目。只见电视里,他右手托水杯,左手保持平衡,妻子一旁又递来一杯水,他缓慢平放于头顶,口叼自行车,鼻孔吹口琴,项项叫绝,环环惊险,极具视觉冲击力,令人震撼又赞叹。

   2009年“十一”期间,他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邀请去珠海表演绝活,一举挑战成功并获“绝技达人”荣誉证书。2010年元月,不但参加了“陕西民间曲艺绝技大赛”,还应邀到上海、山东等省市为当地群众献艺,送去欢乐和愉悦。

   他说,过去年轻时,曾体验过一次长途奔袭,跑了100公里,一看表用时8小时。如今,能同时嘴叼自行车,鼻孔吹奏乐曲,需要足够的肺活量和气息,这都是每天长跑练就的。他说:“长跑是我一生的‘精神食粮’,也是毕生的追求与梦想;如今,年岁大了,长跑也并未中断。我根据自身状况,又选择了两条长跑路线:周一至周五由市区跑到茂陵往返,少说也有30多公里;双休日则由市区跑到兴平,来回足有60公里。”

   杜秀生告诉笔者:“每天凌晨4点20分,我准时起床,一番简单洗漱,一杯温水下肚,便下楼开始跑步。只要生命不息,我会长跑不止。” (张翟西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