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峰:24岁成为车间最小高级技师 顶焊技术名震厂内
//www.workercn.cn2014-12-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认真学习,刻苦钻研,24岁成为车间最小高级技师

■马步扎得稳,胳臂抬得平,顶焊技术名震厂内

米开朗基罗似的天顶焊

专访北京南车集团二七车辆厂钢结构事业部 王峰

 

  还记得西斯廷教堂内,米开朗基罗所创造的天顶画《创世纪》吗?这幅画凭借着米开朗基罗高超的绘画技术和深刻的宗教含义,早已经被认定为稀世珍品,供后人所瞻仰。当年的米开朗基罗将画笔仰过头顶,为创作这幅天顶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现如今,在北京南车集团二七车辆厂,有名24岁年轻的高级技师王峰,也能用米开朗基罗画天顶画的方式,来焊接车架,并且车架通过他的手焊接之后,合格率高达100%。

  扎马步、用砖头练臂力

  别看王峰只有24岁,但是他所达到的技能高度,很多有些上了年岁的焊接工都没能企及。目前,王峰是钢结构事业部内年纪最小的高级技工,对于这样的殊荣,王峰尽管嘴上不说,但心里却明白其中的分量,在工作中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并给其他需要帮助的职工给予技术上的辅导,提升班组生产质量。

  为了提升焊接车床的合格率,王峰每天在工作之余,都会在宿舍给自己“加课”,练得最多的就是扎马步和用砖头练臂力,而且一练就是一个小时,尤其到了冬天,穿着短袖在宿舍练习完之后,王峰的衣服依然还是会湿透,犹如刚洗过一样。王峰对此早已习惯,“干一行爱一行,我喜欢这个焊接工的职业,我就要把工作干好,苦点、累点无所谓。”

  扎马步练的是王峰的腿部力量,在很多情况下,焊接工为了能够近距离的盯着焊接的实物,必须长时间的蹲在地上,而且身体还不能有大的晃动,因为晃动过大会破坏焊接质量,影响验收合格率。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之下,焊接工必须有非常好的腿部力量。另外,手臂要端的稳是焊接工另一项基本技能,每天晚上,王峰就用砖头来模拟焊接杆,将砖头放在胳臂肘上方,用胳臂的力量来托住砖头,保证砖头平稳的放在胳臂上。

  经过这些年的练习,让年轻的王峰在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长进,不仅蹲的时间更长也更稳了,而且对于顶焊的使用也更加的成熟、稳定。“坚持不懈的训练是我这两年取得进步的基石。”王峰说,“想要成才没有任何捷径,必须通过踏踏实实的训练,没有扎实的基本功,绝对无法成为一名出色的焊接技术工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