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黄瑞英:巾帼不让须眉的女班长(图)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黄瑞英是中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分宜发电厂分电公司惟一的检修女班长,她以“铁娘子”精神,带领班员“白加黑”、“六加一”日夜奋斗在生产现场。其所在班组曾荣获2008年南昌市工人先锋号,本人先后荣获南昌市、新余市女职工建功标兵和江西公司模范班组长。黄瑞英感动我们的不仅仅在于她如何吃苦奉献,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品质。

   黄瑞英一米六几的个子,还不到一百斤的体重,瘦瘦弱弱的,整天戴着个蓝色的安全帽、背着个黑不溜秋的帆布工具包,穿行在生产区的每一个角落;黄瑞英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女人,这个分电公司生产车间里惟一的一名女班长,带领电修班一干就是5年,八个人的班组所管辖的设备多的数都数不清。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不仅造就了她一副苗条的身段,还收获了2012年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2012年中电投江西公司模范班长、巾帼建功标兵和她的团队一起赢得了很多荣誉,有南昌市的“工人先锋号”、中电投江西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分电公司授予的荣誉就更是不计其数了。

   干过检修的人对电工这个岗位都感触很深,黄瑞英是输煤系统的电工,工作环境脏差、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虽然是上白班,然而每一个缺陷都是一道命令。为履行 “一切为了运行”的服务承诺,班里人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作为班里惟一的女同志,她也得到了“男人婆”、“铁姑娘”等雅号。去年3月的一天,刚准备吃午饭的她接到紧急电话:斗轮机滑触线掉落,目前设备没法动作。斗轮机可是输煤的重要设备,她二话没说,立即召集同事赶赴现场,经仔细察看,四根主电源滑触线掉下了近五十米,而每根滑触线一米五就有一个吊架,八套集电器全部损坏,十六级滑触线及十六级集电器也未幸免,沿线吊架全部打坏脱落。滑触线离地只有五十公分左右,她和同事用一块木板铺垫着躺在地上,将吊架一个一个地装上,滑触线一根一根地复位,当集电器支架重新焊接安装好集电器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

   检修班要维修的设备包括输煤、输油、燃检中心电气设备及就地程控系统的检修维护,其中输煤变MCC室、粗细碎机、除尘设备、斗轮机、翻车机、叶轮给煤机、取样设备、排污泵、振打器以及煤水、油水分离处理系统等等,大小几百种设备,哪样都是技术活。

   黄瑞英和她的班员们克服了怎样的困难,发扬了怎样的钻研精神,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从到检修班的时候开始,黄瑞英不仅整日泡在现场,努力学习业务技术,还养成了收集整理各设备的图纸资料的习惯,及时做好备品备件的清查及计划工作。她经常一个人深入现场,了解和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为技术革新提供了第一手原始资料。对已完成的各类抢修及频发缺陷处理工作,从技术上进行详细的总结、分析,为使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提供依据。

   黄瑞英先后参与了江西分宜发电公司机组的大小修包编制、斗轮机安装任务、运行及检修规程的编制工作、#8机输煤系统改造和#9机组输煤系统的协调及验收工作。她的好学精神也带动了全班人员学习技术、学习文化的积极性,全班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她带领全班解决了工作中碰到的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她所带领的QC小组申报的成果课题,多次荣获省、市及全国电力行协优秀成果奖。

   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些词来形容黄瑞英似乎有点太普遍化,作为一名普通员工,黄瑞英最难能可贵就是工作上不讨价还价,生活上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接受一项工作任务,作为兵头将尾的她,没有想过自己是班里惟一的女性,而是处处以身作则,哪里最苦她在哪,哪里最累有她的身影,样样都干在男同志的前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