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云南“天堂美容师”白艳:25年青春奉献殡葬入殓事业(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图为白艳在为逝者洗澡更衣 供图 摄

图为白艳在观察遗体火化情况 供图 摄

  中新网昆明11月23日电 (和晓莹)“23日,周日。今天没有医院和野外遗体需要拉运,8点钟上班后,我为停放在殡仪馆里的遗体洗完澡,换上干净衣服,就安静地坐在电话旁等待,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灾难发生,有鲜活的生命逝去,等待着我去送他们最后一程。”做完一天的工作,云南省开远市殡仪馆副馆长白艳坐在电话旁写下当天的工作日记。

  白艳的职业履历非常简单,可以说她的成长史就伴随着开远市殡葬事业的发展史。

  1988年,开远市殡仪馆面向社会招聘临时工。正值十七岁花季的白艳毅然投身殡葬事业,在这条被称作天堂之路的行业里,一干就是26年,用娴熟的技艺锁定人生终点站的美丽,被人们称为“天堂美容师”。

  “谈不上喜欢,天天与遗体打交道,恐惧、呕吐、吃不下饭是常有的事儿。但必须尊重逝者,还家属一个圆满。”即便世俗有诸多不解,但白艳却对这份事业保持着一份执着。白天奔波于医院和野外抬遗体,夜晚为逝者整理容颜,擦洗身体。期间她丝毫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通过自学与进修的方式完成学业,取得相关专业的学历证书。

  陌生的脸庞,熟悉的面孔;有安详的逝者,也有破碎的躯体;有百年人生的寿星,也有逝于非命的英灵,白艳已经记不清有多少遗体经她的服侍,安然离去。

  “1998年吧,一名工人掉进搅拌机里身亡,我和同事去到现场,看到一段段血肉模糊的躯体残肢散得到处都是,那会儿年轻,害怕呀,但是家属还在等着,他们希望看到一个完整的亲人。后来就强忍着恶心和恐惧,将死者能看得见的部位捡回来,重新缝上。”讲到以往的一些经历白艳还是会浑身发抖,但如今,经过无数次的极限挑战,她已经把自己当成每一位逝者的亲人,用最平静的心态去送他们最后一程。

  “使逝者得以安息,让生者得以慰藉”是白艳认定的工作信条。工作历程中,许多家属要塞红包给她,她都一一回绝,保守估计,白艳工作以来拒收死者家属馈赠数万元以上。

  2007年,开远市总工会推荐白艳到中国工运学院进修深造,学成后又调离原工作岗位并享受副科级待遇,但她还是选择了留下。20多年来,她三次碗拒了上级对她调换岗位和晋升职务的安排,始终奋斗在殡葬事业的一线。

  “别叫我副馆长,还是叫我入殓师或者火化工吧。”白艳告诉记者,由于这份工作的特殊性,自己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团圆饭没和家人一起吃,有多少次亲朋好友的聚会未能参加了。

  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换来了组织、群众和社会的肯定。白艳先后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道德模范”等众多荣誉。

  “我会一直坚守在殡葬事业的一线,让每一位逝者的容颜都定格在最美的瞬间。”白艳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要把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地奉献给殡葬事业,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完善人生旅途的终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