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杜丽群:艾滋病患者的“邻家大姐”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杜丽群,现任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在从事艾滋病护理的十多年间,她以满腔的热忱、强烈的责任心、精湛的专业技能倾心服务、关爱病患,被艾滋病患者亲切地称作“邻家大姐”,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护士、广西卫生系统防艾滋病先进个人、广西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02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筹备开设艾滋病科之初,由于大家对艾滋病缺乏认识和了解,很多护士都不太愿意从事艾滋病的护理工作。面对艾滋病护理工作的高风险,杜丽群牢记共产党员的誓言和护士的职业精神,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

    杜丽群把护理事业视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她不仅有过硬的护理技术,还注重在细心、爱心、真心上唤起患者的对生活的新希望。

    担任艾滋病科护长后,她在工作中非常关注艾滋病患者的心理变化,并做到及时为他们提供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恢复健康起到很好的作用。有一位60多岁的女性,知道自己患上艾滋病后便产生轻生的念头,有好几次想自杀,但都被医务人员及时制止。事后,她经常到该患者的床边进行耐心的开导,帮助其消除心理障碍,使她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有一位病人,病情稳定出院后,自己办了加工厂,为更多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了就业机会。还有不少病人身体健康恢复后,自动加入到防治艾滋病的志愿人员,为艾滋病防控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她坚持在科内倡导开展创建“温馨病房”和“红丝带中心”活动。激励年轻护士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己动手修饰医生办公室、护士办公室、病区、门诊室,剪裁拼图、摆放鲜花、张贴温馨提示等,把单调冰冷的办公室和病区布置得清洁整齐、安静雅致、温馨舒适,还给病人提供电视机、DVD、象棋、书刊等娱乐工具,为住院病人营造了家庭般温馨的环境,让他们在住院期间过得多姿多彩,增强他们对生活的自信;她还组织艾滋病病友开展联谊活动,定期组织艾滋病病人及家属开展小组活动,和红丝带组织“欢乐假期”活动,医护人员和艾滋病患者及家属进行汽排球比赛、卡拉OK、烧烤、共同进餐、游泳等联谊活动,向他们宣教艾滋病相关知识,宣传国家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政策。通过开展活动,让艾滋病病人真正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感到温暖和关爱,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杜丽群是艾滋病患者的“邻家大姐”,在她身上闪烁了抗艾护士的人性光辉,她用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颂歌。(记者吴超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