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94岁儿科医生张金哲:“把孩子当人,把家长当服务对象!” (图)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3日,北京儿童医院特需门诊,94岁的张金哲院士在病历本上记录检查结果。近些年,张金哲院士一直坚持着周一、周四出诊,他还会到病房查房,和年轻大夫讨论业务。

94岁的儿科专家张金哲。

在白大褂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随身携带为患儿家属准备的“小纸条”。

为一位小患者做腹部检查。

患儿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来了,围着张老了解诊断结果。

张金哲与肿瘤科的年轻大夫们一起讨论课题。

张金哲院士和患儿。

张金哲在肿瘤科查房。

北京儿童医院住院楼楼道,大夫们护送94岁的张金哲回到办公室。

  94岁的儿科专家张金哲对儿童患者有着自己的理解:“把孩子当人,把家长当服务对象!”

  10月29日,北京又是一个雾霾天。一大早儿,北京儿童医院就诊楼里挤满了带着口罩的患儿和家长。张金哲院士换好白大褂,在同事的搀扶下来到肿瘤病房查房。病床前,他前倾着身体,以便助听器更清晰地接收到科室主任介绍病情的声音。几位观摩学习的年轻医生,悄悄地掏出了手机,给张老拍照。

  张金哲,著名小儿外科专家,我国小儿外科重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医近70年,为万余名儿童操刀手术。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着周一、周四出诊,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半天诊疗的患儿从20多位逐渐减少到现在的1位。

  推开诊室的门,便会看到满头白发却一丝不乱的张老。他虽有些驼背,但腰杆尽可能挺直。他微微起身,满面笑容地缓缓摆手,邀请患儿和家长就坐。这天,一对夫妻带着两岁多的孩子专程从河北唐山赶来,孩子排便困难,从河北到北京已经看了大大小小很多家医院,检查的材料装了几袋子,但一直没有确诊。

  了解病情并征得孩子同意后,张老开始给患儿做检查,同时请家长顺着他的手势也来摸一摸。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检查前征询孩子的意见,检查中详细向家长解释,请家长亲自摸一摸。

  张老根据检查判断,孩子身体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习惯上。他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一摞小纸条,小纸条用订书器订好,他撕下其中一张,告诉孩子的母亲,这是他和医生还有患儿家长们总结的“三段排便”训练方法。

  张老随身带着几十种小纸条,都是对不同常见病症的病理和护理总结。他说,普通门诊,短短的几分钟里,让患儿家长理解医学书上几个章节的原理是不可能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对常见病总结、提炼、简化列出几条,写在纸条上,便于家长尽快理解。

  张金哲和肿瘤科医生们讨论课题时,年轻大夫问:“治疗如果最终医学上无计可施的时候,怎么和家长谈呢?”张金哲半扭过身体皱起眉说:“我们医生永远不能说放弃治疗、放弃病人,当医学上已经没有办法的时候,我们还是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病人一起抵抗病魔。放弃是孩子家长绝对接受不了的。”

  据张老介绍,一直以来,医学院毕业生大多不会将儿科作为首选,儿科大夫不好当,孩子不会说,妈妈要求高,而且工作强度也很大。如今很多普通医院取消了儿科,像儿童医院这类的专科医院患者数量极大,仅门诊每天就要接待上万名患者。近年来,儿科医生出去留学的不少,回来的却不多,还有曾经出国留学的儿科医生回来在医院里卖奶粉,他们觉得这样挣钱多,难度小。

  据《中国卫生年鉴》2012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人,儿科医院仅占医院总数的0.52%。今天,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变得更为突出。

  据了解,供不应求的儿科医生现在还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问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儿科专业从医学院学科中被取消,而被统一划入临床专业。从1999年起,大多数医学院校已停止专门的儿科专业招生。中国每千名儿童拥有医生数仅为0.26名,而美国每千名儿童拥有医生数为1.6名。

  说到自己做了一辈子儿科大夫,张金哲说:“我的经历让我有坚实的信念和思想基础。”1941年,张金哲考入协和医学院。不久,太平洋战争爆发,协和医学院全体学生被编入当时日本人控制的北大。张金哲拒绝进入日本人的学校上学, 1942年他只身连夜逃往上海,经过几年碾转才进入上海医学院。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