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快人快语的“女汉子”杨艳红:巾帼花开别样“红”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耸立的塔吊,高低错落的钢筋混凝土,建筑工地上的一切都是灰色冰冷的。这对穿梭在一线丛林将近20年的杨艳红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些更熟悉的了。在高大机械和建筑群的映衬下,作为中建二局四公司唐山新世界项目执行经理的杨艳红显得更加娇小瘦弱,可她果敢的眼神和快速的步伐无不显示着她的干练和坚毅。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中建二局四公司的第一个女执行经理,杨艳红始终坚信,所有困难和坎坷都是前进的动力。

    难不倒的技术“一姐”

    “在技术方面杨艳红真是没的说,大家都特别服她,没有能难倒她的问题”。唐山新世界项目的项目书记任敏和杨艳红合作多年,他见证了杨艳红从一名普通的内业技术员成长为项目上难不倒的技术“一姐”的成长历程。

    1995年7月,杨艳红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中建二局四公司秦皇岛项目,从内业技术员、项目工长到项目技术负责人,一步步做起,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十几年来,杨艳红一直坚持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提高实践技能,先后考取了资料员证、试验员证、内审员证、计量员证及注册二级建造师证、高级项目管理师等专业相关的证件。2010年5月,杨艳红代表公司参加万达的技术投标会,在场的甲方负责人以及专家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瘦弱的杨艳红,但在讲解方案和提问环节,杨艳红严密的逻辑、清晰的表述以及过硬的技术功底让她成功应对了各种“发难”,这个年轻的女总工在万达一“战”成名。“这个女总工真是不简单啊,工程交给二局我们放心了!”

    唐山万达竣工后,杨艳红转战唐山新世界项目。该项目的6号楼工程总高度为136米,建成后将成为唐山第一高楼。对于唐山人民来说,三十多年前的地震让他们至今仍心有余悸。“必须拿出一套让唐山人民放心的技术方案”,杨艳红给自己和她的技术团队立下了军令状。经过许多不眠之夜,杨艳红和她的团队终于拿出一个让“第一高”不倒的方案,并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论证。

    “我们采取的是后压浆钻孔灌注桩技术保障稳固性,同时采用混凝土核心筒与外框钢框架柱组成的混合结构体系,外框内筒结构露在外边,里面浇筑钢筋混凝土,地下结构部分为‘肉包骨头’,地上结构部分是‘骨头包肉’。就是再遇到‘7·28’唐山大地震那种级别的,我们也不怕!” 杨艳红信心满满地说。

    快人快语的“女汉子”

    杨艳红说话快,反应快,精明干练、敢作敢为、吃苦耐劳。为了确保唐山第一高楼底板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功,她曾经带领员工一天一宿盯在现场,因疲劳过度眼睛红肿,杨艳红却笑着说:“没事,这点苦不算啥。”同事们笑称她为“女汉子”。

    唐山新世界工程高136米,从基础施工开始,一直到主体结构封顶,杨艳红每天都是七点前第一个出现在施工现场,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她到工地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地下到地上,一直到最顶层,逐层查验施工情况,将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文明施工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别看她身材瘦小,体重不足百斤,可爬楼的麻利劲儿跟她说话的语速一样快,就连现场的小伙儿都很难跟的上。然后在每天的生产例会上“对症下药”,把发现的问题一件件落实,真到全面整改。

    “张工,咱们要的木方子进场了没有,注意规格啊!”“好的,先把客户带到会议室吧,让商务经理先接待一下,我马上过去!”每次见到杨经理,她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图纸和各种文件,忙起来水都顾不上喝,到晚上的时候杨艳红的嗓子已经哑的说不出话。“杨经理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有时候为了赶抢工期,研究起施工方案来都会到晚上十一二点钟,晚饭就在食堂对付一口,这不,甲方要求这个月20号封顶,我们提前11天就封顶了,上个月还顺利通过了省安全文明工地验收,还是我们杨经理有经验。”提到杨艳红,项目安全员小孙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青年职工的“良师”

    对于一个优秀的团队来说,年轻人是生力军。唐山新世界项目部里年轻人很多,如何让他们快速成长为可以独挡一面的人才也是杨艳红非常关心的事。“年轻人虽然没什么经验,但他们思维灵活,学东西也快,一遍听不懂我就给他们讲两遍,一直到他们听懂学会为止”。杨艳红是个急性子的人,但是对年轻人她非常有耐心。“杨姐只要有空就给我们讲各种工程建设中的新技术,以及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难点和要点,她知道的特别多”,李大明说自己刚出校门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懂,杨艳红就一遍又一遍给他讲解。工作三年多的唐山新世界项目工长李大明的手机微信上,有很多杨艳红专门发给他的最新施工技术的帖子,李大明下班后就赶紧翻看学习。

    “小李、小王,别忙了,去我家吃饭吧!”忙了一天的杨艳红已经错过了食堂的饭点,她习惯性的喊着没来得及吃饭的年轻人去她家“蹭饭”。杨艳红家是项目年轻人的最爱去的地方,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杨姐工作的时候特别严肃,但下班了就特别随和,我们也喜欢跟她谈心聊天”,李大明笑着说。

    “我的妈妈是隐形的,每天我还没起床,妈妈就已经上班走了,晚上我已经睡觉了,妈妈还没回来”,杨艳红的儿子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工作近二十年的杨艳红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当年和她一起下项目的女同事,大部分都选择了相夫教子的安稳生活,像她这样依然奋斗在一线的少之又少。“杨姐太不容易了,但我们从没见过杨姐说苦说累,她总是精力充沛的出现在我们面前,她是领导,也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好大姐。”这是年轻员工们对她的评价。

    鸿鹄展翅向高空,巾帼花开别样红。从业二十年来,杨艳红用行动打破了女性在建筑行业的“玻璃天花板”,书写着工地上的美丽人生。(赵新玲 吴溪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