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赵春怀:百姓危难放心头(图)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春怀在市场解决经营户难题。 本报通讯员摄

    临汾市尧都区南街派出所辖区老上访户李红星在弥留之际,留给妻子一句话:“一定要相信赵所长,他说咋办就咋办!”处理完丈夫后事,李红星妻子找到南街派出所所长赵春怀,在赵所长帮助下,终于取得了祖宅土地证和建房手续。李红星妻子坐在丈夫坟前哭着说:“老伴啊,我终于可以回家了,再也不用上访了!”

   在尧都区,提起赵春怀,很多人都认识他。1992年,赵春怀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北城派出所、尧庙派出所、县底派出所、西街派出所工作,2010年调往南街派出所任所长。每到一地,他都满腔热忱深入到群众中,心贴心地做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任务。

   上世纪90年代,当地一个黑社会团伙称霸一方,群众多次上访要求查处,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专案组立案侦查,但因证据不足不了了之。歹徒更加猖獗,持枪向一名上访群众连开两枪。赵春怀听到情况后,拍案而起:“这哪还有老百姓的活路!”他立即带领两名民警赶往现场,歹徒气焰嚣张地说:“专案组都动不了我,你能把我怎么样!”赵春怀把歹徒带回派出所后,二返现场,终于在草丛中找到了弹壳。歹徒被刑拘后,说情者纷至沓来。赵春怀说:“这个案子非同一般,如果不拘留他,我对不起老百姓。”此后,他天天冒着严寒调查取证,终于打掉了称霸一方的黑社会团伙,收缴枪支12支。

   派出所处在治安防范第一线,打击违法犯罪是其重要职责。有一次,两位外地来临汾给儿子看病的老人,在尧庙长途汽车站被偷,跑到尧庙派出所大声痛哭,赵春怀掏出身上所有的钱,又开车把他们送到医院,安排了住院,立即带领联防队员到车站守候,一举抓获4名小偷,然后向领导建议,在全市开展了反扒窃专项斗争,抓获3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尧庙派出所就抓获21人。

   2001年7月,赵春怀调任县底派出所任所长,听说当地群众的耕牛等大牲畜连续10年时间接连被盗。他到任当天,就带领民警乔装打扮,与牛贩子一起走村串户,历经46个昼夜,终于将盘踞在尧都区东山一带盗窃牛羊、电力设施,并多次抢劫的犯罪团伙打掉,一举破获300多起案件。

   南街派出所是临汾市区最老的中心派出所。市某单位施工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堵大门,眼看事态失控,赵春怀赶到现场,拍着胸脯表态:“马上处理。”最终经谈判问题得到解决,农民工给南街派出所送来了锦旗。赵春怀说:“警察代表着国家形象,老百姓眼中的警察是维护宪法的警察,不是某一个地方的警察,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体现公平公正。”

   为了保证辖区社会安定,赵春怀把南街派出所民警分成三班,一班巡逻出警,二班在所里执勤办公,三班在体育场进行体能和射击训练,每天轮岗。在一次巡查中,民警发现一上网男子随身携带T形钢锥和小型手电筒,形迹可疑,遂将其带回派出所审查,经过网上比对,发现此人在甘肃有作案嫌疑。根据多年经验,赵春怀判定此人负案在身,于是亲自审讯,终于在第三天嫌疑人交代了其11年前的一桩命案。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春怀两次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被授予“全省治安系统侦破能手”荣誉称号,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一等功。(记者郭玉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