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江滨公司铸造厂浇注13班毛茂林:“后进”变“先进”,多亏带班人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滨公司”),“老先进”毛茂林可谓是个“名人”,大家都交口称赞。毛茂林敢管难管的员工,敢带落后的班组,他9年调岗4次,每次都使“落后班”变成了“金牌班”。

  别人不敢干的任务

  他主动接下

  “毛班长可谓‘荣誉等身’,不仅个人技术能力强,还带动班组创新攻关为公司创效增效。”谈起毛茂林,江滨公司铸造厂党支部书记、副厂长唐优智赞叹不已,说他是厂里的“宝贝”。

  唐优智告诉记者,毛茂林从2005年开始担任铸造厂浇注5班班长。铸造作为活塞产品制造的首道工序,铸造质量是关键中的关键。在新材料研究、新技术运用等方面,他参与了江滨公司许多项目攻关小组。

  2006年上半年,为降低活塞材料成本,特别是活塞镶圈材料成本,毛茂林加入了低成本镶圈材料的研制攻关小组,不仅使成本降低了36.5%,且制造工艺、设备变化不大,易于推广应用。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材料成本近1500万元,此项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是公司第一个通过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并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由于毛茂林具有丰富的活塞操作技能与经验,他带领班组承担了江滨公司2/3以上新产品试制工作,为拓展市场空间和创新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特种产品国产化过程中,由于技术难度大,别的班组大都不敢干、不想干,但毛茂林和他的班组主动接受了这一艰巨任务。他带领他的班员动脑筋,想办法,摸索出了一整套合理的质量控制办法,使所生产的某特种产品综合合格率提高50%以上。

  “后进”班拿到了“流动红旗”

  毛茂林带出了浇注5班这样的先进班组后,又被调到了完不成生产任务的浇铸2班担任班长。

  “班组要想完成好生产任务,就要突出抓好质量和效率。”为此,毛茂林带领班员坚持小改小革,开展QC攻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为解决生产中过滤网浪费大的问题,毛茂林通过观察和多次试验,设计了一种简便适用的盒子,先在本班安装好试用,效果蛮好,再在全厂推广,过滤网浪费现象得到了较好解决。为解决水冷箱出水管被铝片、铝渣堵塞造成现场到处都是水的难题,他设计了一个过滤器,杜绝了生产现场“水灾”问题,使员工工作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近年来,他所带班组的小改小革,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达1068万元。

  海军某舰船用整体铸造活塞,缸径大,结构特殊,毛坯采用手工浇注,劳动强度大,铸造合格率低,生产效率低。毛茂林带领他的班组采用了非常巧妙的抽芯机构,实现了该活塞的半自动化浇铸,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均大大提高,该项目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毛茂林担任浇铸2班班长的短短一年时间里,该班不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活塞浇铸任务,而且活塞产量和综合合格率双双名列铸造厂12个班组第一名,班组“6S”管理多次荣获公司“流动红旗”。为此,公司总经理刘德怀破例批准重奖该班8000元。

  带班经验:既要“婆婆嘴”,也要“豆腐心”

  浇注12班生产效率低下,质量水平不高,员工收入偏低,导致人员流失,士气低落。看了浇注5班和2班的成功经验,厂领导又决定让毛茂林但任12班班长,想让他扭转这种局面。

  毛茂林二话没说接过重任,他首先从抓劳动纪律和现场卫生等基础性工作做起,逐步建立起班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

  除了敢抓严管,念好“婆婆嘴”,毛茂林更多的是与员工沟通,具有“豆腐心”。不管是就餐时间,还是工作间隙,甚至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他都会与班员沟通交流,多听他们的想法。班员有困难自己能够帮忙解决的尽力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恳请领导和组织帮忙解决。

  一来二去,班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班组的凝聚力提升了,还成为厂里产品质量最好的班组。

  之后,毛茂林又再次担任浇注13班班长。该班主要承担特种活塞、康明斯系列活塞毛坯生产任务,做的是产品附加值最高、质量控制难度最大的产品。但是在毛茂林的带领下,该班组成为铸造厂产品质量最为稳定的班组,还被评为公司五星级班组。(记者 商艳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