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单东阳:用技术守护万家灯火
//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单东阳,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一班班长,在变电检修岗位上一干就是25个年头,他获得了“河北省能工巧匠”、“石家庄市金牌工人”等称号。此外,“单东阳创新工作室”提出了“3+3”工作法,实行“三化”机制,取得100余项创新成果。其中6项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1项成果荣获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成果荣获河北省十佳职工先进操作法,8项成果荣获河北省电力公司技术创新成果奖项。

   ■检修工作的“活字典”

   “你们看,今天故障的原因就在这里,微动开关接触不良导致了ZN65型开关不能储能。”只要有单东阳在现场,工友们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再难查的故障都可以迎刃而解,同事们经常笑称他为检修工作的“活字典”。

   “时间长了,并且每天都和这些设备打交道,它们的小病小灾,应该能诊断个八九不离十吧。”对于记者的惊讶,单东阳有些谦虚地解释着。

   随着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单东阳管辖的设备更是呈级数增长,203座变电站,超过5万台设备,他都如数家珍。2010年7月的常山站迎峰度夏期间设备严重受损,顶着38℃的酷暑,连续奋战5个昼夜,恢复供电;2011年4月红光站进行10kV开关柜改造,历时2个多月,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改造任务;2013年连续奋战3个多月,完成了石家庄市区内首个110kV智能化变电站的改造。担任班长的14年,他累计工作时间超过3700天,单是2013年,他就负责组织消除各类设备缺陷200余项,全年共计进行变电站现场检修268天。

   ■创新实践的“领头羊”

   众所周知,电力作业对安全性要求很高,性命攸关,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粗心大意,防护措施一定要无限精细。但是,电力设备检修时很多时候由于作业空间狭小,很多防护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聪明智慧的电力人开创了诸多新方法新工具,既保证了作业的安全性也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两全其美。

   在单东阳众多的发明创新中,组合电器检修的防护措施不得不提。据介绍,组合电器(GIS)作为新型全封闭设备具有敞开式设备无法比拟的优势,但也同时伴随着诸如结构复杂,工作中存在停、带电间隔不能有效隔离、二次措施复杂、专业交叉点多、高处作业防护不到位等问题的出现。

   对此,单东阳反复琢磨不断实践,终于对危及设备安全运行的七个方面,制定了19项针对性防护措施,通过全方位的防护,有效消除了各种事故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修质量,该成果中组合电器检修作业安全腰带专用悬挂器和绝缘梯台以及组合电器检修作业立体安全围栏这些安全设备都属于国内首创,3项措施已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长期以来组合电器(GIS)设备安全措施缺乏系统性的空白。

   据统计,自2007年2月成立至今,单东阳创新工作室8年取得100余项创新成果,如此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单东阳25年的潜心钻研。

   ■标杆班组的“老班长”

   一个绿色的工具袋,里面有一个水杯子,一个铁皮饭盒,这是单东阳的随身物品,每天奔波在多个检修现场的他,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或者在单位坐下来慢慢地吃上一顿家常饭。他调侃自己说道:“我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而说起单东阳,班组成员纷纷点赞,都大声戏称他是“亲爱的老班长”。

   作为一名班长,单东阳从没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带好队伍,他逐一分析了自己班组每一个成员的状况,结合变电检修的专业特点,确立了以“四个提升”为重点工作思路,即“工作效率提升、员工素质提升、安全水平提升、管理水平提升”。

   “我到了这个岁数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多带出几个人,把我这摊活儿好好接下来,别白瞎了就行。”单东阳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他用25年的坚守诠释了什么是责任。“时间都去哪了?”细细数来,从事故抢修到大型年检,从设备大修到技术改造,一项项艰巨而重要的检修任务,几乎占去了单东阳全部的时间。一转眼,在变电检修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整整25个年头,他额头露出了岁月流逝的痕迹,但瘦弱的臂膀却始终肩负着播撒光明的重任。(记者苏梅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