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河北隆化县山湾乡卫生院任丽芹:女乡医的大爱心(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任丽芹在走村入户途中

任丽芹在为孕妇做健康检查

任丽芹在为婴儿做健康检查

    一个基层的共产党员,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的党的群众路线?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山湾乡卫生院女共产党员任丽芹从事妇幼工作18年,始终“以满足百姓的需求提供服务”作为行动准则,时时处处以心呵护母婴健康,和群众形成了和谐的互动,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贴心医生”。

    舍一家温暖大家

    任丽芹所在地山湾乡位于远离县城近40公里的深山区。全乡辖区187平方公里,有11个行政村、71个自然村,人口居住分散,而且有育龄妇女2460多人,对必须走村入户的妇幼工作设置了许多难点。

    万事开头难。任丽芹刚接手妇幼工作,为做到对全乡的育龄妇女了如指掌,她骑自行车风雨无阻地跑了差不多半年,走遍了沟沟岔岔的所有自然村,认真听取乡亲们对做好妇幼工作的意见,将孕产妇的情况熟记入心。为不给村里增加负担,她每天出门都带上面包或者馒头,到了中午,就在远离人家的山脚下啃几口,填饱肚子继续走访。为轻手利脚地做好工作,任丽芹结婚多年一直坚持没要孩子,对此,公婆家和娘家两头家人一再好言相劝外加埋怨。任丽芹叹道:“生儿育女是百年大计。为保证全乡各家都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让我晚要几年孩子还不行吗?”

    自己晚生晚育,心里却总想着别人的平安生育。2000年底,任丽芹了解到玉皇庙村的刘桂苹已经怀孕,随后一直按时登门走访,随时掌握她的妊娠状况。到了2001年9月,任丽芹发现刘桂苹有轻度的妊高症,几次督促她到医院等待分娩,刘桂苹迟迟未动。9月11日傍晚,天下着蒙蒙小雪,任丽芹一家正要吃饭,她突然想起刘桂苹,立刻提出要去刘桂苹家。丈夫说:“明天再去。”任丽芹说:“不行。人命关天,必须立马就去。”丈夫知道她的脾气,就骑摩托车带着她,赶了近10公里路程赶到刘桂苹家。任丽芹为刘桂苹认真地作了检查,叫她明天一定要上县城的医院分娩。刘桂苹为省钱,一直想在家分娩。任丽芹急了,说道:“你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为了大人和孩子平安,你必须上县城医院。你要不主动去,我两口子明天就雇个车送你去!”刘桂苹受了感动,第二天一早就和丈夫坐班车去了隆化县妇幼保健院,当天下午就生下了一个女婴。医生告诉她:“你这种情况要是在家里分娩,很难保证母子平安。”刘桂苹知道感恩,回家就给任丽芹打了感谢电话。

    为了71个自然村母婴的微笑,任丽芹几乎每天都在山村转,车子前面还带个扩音喇叭,随时宣传免费婚前检查、免费增补叶酸等党和政府的妇幼惠民政策。18年来,她走村入户的路程达13万多公里,骑坏了3辆自行车,后来丈夫为支持她的工作,又为她买了辆摩托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