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贵州苗家女医生潘凤:苗岭山上的“白衣天使”(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苗岭山上的“白衣天使”

——贵州苗家女医生潘凤乡村从医14年的感人故事

潘凤出诊田间地头为苗族同胞测血压。

为76岁老太杨忠美治病。

潘凤与丈夫周波在为婴儿诊断。

    她,一个药箱,一背就是一生。她,一座大山,一守就是十余年。她,越千座山,行万里路,爬遍千山万水,跨过千沟万壑,走遍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她,对乡亲至亲至爱,对患者不离不弃,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她,就是贵州省安龙县戈塘镇戈塘村卫生室苗族女医生潘凤。

    背母治病,求医难逼上从医路

    戈塘村距戈塘镇政府所在地20余公里,整个村子地处戈塘金矿矿山顶上,海拔1630余米,村民共2550人,其中苗族占63%,是一个边远的苗族聚居村寨,今年39岁的潘凤就出生在该村青杠林苗寨。

    1994年7月,潘凤初中毕业,因父母长期生病,她被迫弃求回家。在母亲患病卧床的三年中,她每周要背着母亲走10余公里山路去医院打针输液。背母治病的辛苦,坚定了她从医解除病人痛苦的决心。

    1995年9月,她考取黔西南州卫校民族医士专业。1998年毕业时,当许多同学纷纷选择留城市发展时,她却义无反顾地回到戈塘村当医生。男友周波只好选择背井离乡,跟她到戈塘村。

    没房、没钱、没资助,怎么办?一张桌子、一张床、一个药箱、一块自耕地,半农半医,这对年轻人当起了“赤脚医生”。

    1999年2月24日上午,村卫生室还未开张,戈塘村八坎组苗族妇女杨大团的丈夫就赶来紧急求救。潘凤刚杨家进门,就见杨大团的丈夫正按照民间土办法,用石磨压妻子肚皮挤压胎盘,还用扁担绕着脐带准备用力的样子。潘凤大叫一声“住手”,随即用手慢慢剥离。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折腾,终于完成了她人生第一次接生。

    1999年6月21日,潘凤与周波的卫生室开业了。开业当天,就接到她一生难忘的出诊。那天中午气温高达30多度,相邻海子乡堡堡村丫头寨的湛开友求她赶快帮其妻接生,说母子快保不住了。

    潘凤跟着湛开友一路小跑了两个多小时,最后被湛开友带到半山腰上的一个山坳里。没有房子没有人,潘凤吓得周身发麻:莫非上当了,哪有在山上生孩子的?正在她不知所措时,湛开友说话了:“潘医生,别怕,我怕你不来,所以一直没敢讲在山上。”原来,湛开友带妻子罗国菊在山上干活,妻子突然提前临产。

    在荒无人烟的山野,看着产妇痛得死去活来,未婚姑娘潘凤只能在此迎接一个生命的诞生,而她唯一的助手就是湛开友。

    近两年来,潘凤加大宣传力度,说国家卫生部门要求妇女生产必须到医院,可有些家属就是听不进,不提前去医院,一到难产就想到她。潘凤对笔者说:“一时改变整个苗胞的就医观念是很难的,情况紧急时也只好替患者想办法。以前,没村卫生室,戈塘村多数生育妇女没去医院生产的习惯,新生婴儿死亡率高。村医生室成立后,我先后接生1200余次,从未有过闪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