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建梅:大爱无疆终不悔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爱无疆终不悔

——云南弥勒市妇幼医生周建梅扎根彝山作贡献先进事迹

    有人说,在老少边穷山区工作,坚守就是最大的贡献。而周建梅则认为,只有奋发有为心贴心地解除广大妇女儿童的病痛,才能燃烧自己的青春,绽放出灿烂的人生光华。

    从21岁到39岁,接近一个世纪的十分之二。然而,就是在这种人生价值理念的支撑下,周建梅无怨无悔地在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弥勒市东山镇风里来、雨里去的走村入户诊治病人20000多人次,培训乡村医生1万多人次,抢救高危产妇1200多人,被当地父老乡亲们誉为彝家山寨的“白求恩”,苗族壮乡的好医生。

    扎根山区——18个春秋,周建梅走遍全镇65个村寨,进村入户诊治病人达20000人次,培训乡村医生1万多人次,抢救高危产妇1200多名

    东山镇共有8个村委会、65个自然村,是个彝、苗、壮、汉等少数民族杂居、村落分散的偏远山区乡镇,严重的缺医少药,导致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因此,周建梅走遍全镇65个村寨,演绎着一个个各族妇幼平安无恙,父老乡亲掌声不断的动人故事……

    一天傍晚,忙累了一天的周建梅刚刚端起饭碗,铺龙寨子的壮族汉子陶正光就跑来说他怀孕七个月的妻子赵兰辉早产了,孩子死了,流血不止,生命危急。

    此前,周建梅多次到过陶家,知道赵兰辉35岁才怀孕,已经产下三胎,但孩子都夭折了。周建梅二话不说,背起药箱,找了辆手扶拖拉机就往铺龙寨子赶去。当她心急如焚地赶到陶家,只见产妇躺在低矮的床上奄奄一息。借着昏暗的灯光,她上前一检查,才发现胎盘还留在产妇体内。于是她连忙跪在床前就用手进行人工剥离胎盘手术。经过几个小时处理,见产妇脱离了危险,她才发现自己双膝肿胀得不听使唤……一年后,赵兰辉产下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儿子。像赵兰辉这样“把根留住”母子平安的事例举不胜举。

    为营造“大卫生”格局,周建梅白天对病人精心诊治,晚上培训乡村医生。18个春秋,她走遍全镇65个村寨,进村入户诊治病人达20000多人次,培训乡村医生1万多人次,抢救高危产妇1200多人,并率先实行产科分区域限价分娩及一系列优惠服务措施,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02年的44%上升到2008年的98.76%;连续10多年保持无孕产妇死亡的记录;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02年的35.42‰下降至2008年的12.65‰;广大妇女健康知识知晓率从2002年的48%提高到2008年的89.9%.百里彝山、十里壮乡,传送着好医生周建梅的事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