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四川省剑阁县开封法庭法官郭兴利:“背篼法官”不停步(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郭兴利(右)在田间地头为群众调解、办案。记者 郭 勇摄

  腿不离基层,心不离群众,这是四川省剑阁县开封法庭大名鼎鼎的“背篼法官”郭兴利的追求和写照。

  这不,10月23日,郭兴利刚从北京接受中宣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奖励回来,一回到法庭,把额头上的汗珠子一揩,就一步跨进调解室,准点端坐在调解桌上,开始为一桩预约好时间的离婚案件进行调解。高挂的国旗,庄重的国徽,静静地见证着郭兴利的真情与誓言。

  一有任务外出,就向十里八乡的群众发告示,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这是郭兴利多年的一个习惯。眼下的这桩离婚案,是郭兴利在下乡时就摸好了底、进京前提前预约好的。三个多小时的调解中,他的话语重心长,入情、入理、入法、入心,调解终于成功了,双方都带着微笑离开。

  “老百姓的事,一刻都不能耽误”,郭兴利对记者说,20多年来,他背着国徽走遍了开封庭辖区内169个行政村。

  剑阁县开封镇的群众大都住在大山深处,有一半以上的村不通汽车,有的村民为到镇上调解一桩案件,单程就得走上五六个小时。上任伊始,郭兴利走在险峻崎岖的山路上,深切地体会到基层群众行使权利的艰难,这个“难”字,就像秤砣一样坠着他的心。因此,他狠下决心:把法庭搬进村!背篼里背上国徽等办案设备,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把背篼一放,几张桌子一摆,或几块石头一垒,再将国徽端端正正地挂上,郭兴利便开始审案。案件一审完,他又成了义务法制宣传员,给老百姓宣传法律、法规,接受他们的法律咨询。

  有承诺就有坚守,一守就是20年!

  多年来,郭兴利承办案件的调撤率均达到了95%以上,自动执行率达到98%。“通往基层的路还长,群众要办的事还多,”郭兴利说,他的目标是100%,他心中有自己的“满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充分借助郭兴利的先锋模范事迹传播正能量。”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说。这一年来,不仅郭兴利得到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四川省的多次表彰,剑阁县还掀起了“学习郭兴利,争做好干部”的热潮。(刘裕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