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玺:特色解说随游客而变化(图)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班长对我们说过,虽然我们每天都会讲解,但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天坛公园。所以要把每次带团当做第一次,每次讲解当做第一次讲解……”作为天坛公园导游班的一名讲解员,从2008年走上这个工作岗位,7年来,张玺克服专业障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取得北京市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文讲解员比赛冠军;她在讲解过程中不断思考、观察游客反馈、设计出特色讲解词,从而受到了诸多游客的称赞。

  为弥补外语水平不足

  报班学习做梦还在背单词

  2008年7月,张玺从学校毕业,来到天坛公园工作。“我在学校学的是园林管理专业,平时所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园林历史、档案管理、统计学等。”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来到公园分配到的却是与其所学专业差别很大的讲解员这个岗位。

  “当时导游班人数不多,和我一起来讲解员岗位的一共有3个人。”和一同来的新人相比,英语是张玺的一个短板。于是在跟团学习中,她着重观察有经验的同事在景点前是怎么讲解的。

  尽管提前熟练背诵了讲解词,但在实地跟团学习时,张玺还是常常会遇到听不懂的地方。这时,她会赶快记下来,然后在工作的间隙向师傅请教。除了跟团学习,张玺还会利用业余时间补充英语知识。每天下午5点下班后,其他同事都回到家中休息,但张玺并没有放松,她给自己布置了新功课。

  “我的英语水平不高,所以要多下功夫练习。”随后她报名了英语班。“这个英语班我坚持上了两年半,每天晚上6点半学到9点半。”而3个小时的英语课后,回到家中的张玺还不肯休息,继续躺在床上背单词。“不夸张地说,那些日子,我基本上做梦都是在背单词。”

  张玺坦言,自己能够快速地适应讲解员这个原本陌生的岗位,这和班组同事们的帮助分不开。“班长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她每天都会考核我们背讲解词的情况。而且还会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给予指导。不仅如此,还会给我们很大的鼓励。”

  除去班长的关心,导游班“周二学习日”,也让张玺受益匪浅。英语对话练习、榜样故事讲解……通过这个特殊的课堂,张玺也渐渐提高了业务水平。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