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岳平:无悔青春献统计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信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岳平是平桥区统计局社会人口股股长,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在长达三十载的统计从业生涯里,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无私奉献,默默地践行一个统计人的誓言。她先后在局办公室、城调队、法规股、社会人口股工作过,长期从事专业统计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曾多次参与全国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等大型国情国力调查,可谓是一名优秀的统计业务骨干。

  在外人眼里,统计工作天天和数字打交道,看似清闲。殊不知,在大型普查调查工作和报表上报时限里,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地工作是常事。三十年里,数不清岳平为了工作奉献了多少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人口情况复杂,流动性强,工作难度大。外来人口众多给上户登记信息增加了许多困难,白天找不到人,晚上很晚了也不见回家,有的甚至连续多次上门都找不到人。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想尽各种办法弄到户主信息,通过邻里街坊侧面了解户主情况,还想方设法联系物业、计生、派出所、乡镇办事处等部门或者直接在社保、计生网站上查询户主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进行本人信息核实和确认。针对不同的人群,她还总结出早、中、晚三段时间上门法。早上,针对年纪大的老人有午睡以及晚上入睡较早的习惯,对老人居住较为集中的住户进行上门登记;中午,针对众多外来人员要回家给孩子做饭的情况,对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住户进行上门;而晚上,重点对下班的一般住家户进行信息采集;到夜晚她和普查办的同志们一道紧张地为普查表格录入加班。

  为了获取精确数据,岳平一心扑到普查上,忙得像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她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心脏传来的激烈疼痛让她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工作,同事赶紧让她喝了随身带的救心丸,缓解了状态,但她只休息一会就要求继续工作。她轻轻地说,这是老毛病了,让大家不要担心。她颈椎也不好,经常边吃着药边工作。她用实际言行感动着旁边的同事,也给满腔热血的年轻人树立了指引方向的旗帜。

  在最早期的农业调查中,交通工具并没有现在便利,下乡核实调查数据的条件也非常艰苦。由于当时工作人员不足,一个人要负责好几个乡镇。岳平一走就是一两个星期。当时她的女儿也只有5岁,就放在幼儿园里委托老师照顾,她的母亲身体也不好,也需要照顾,但因为普查进入重要阶段,心里虽然有无限牵挂,但还是不能阻挡她干工作的那股子倔劲。

  多年来,岳平积极加强调查研究,钻研统计分析,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她精心撰写的关于劳务输出、老龄化调查、城镇化调查等统计分析报告及课题,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和有深度、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

  岳平还不忘关心年轻同志,在工作中她对年轻同志进行传帮带,帮他们排忧解难。日常生活中,她热爱生活,爱好广泛,经常热心地带领着局里年轻人参加市、区举办的各项文艺活动,展示出当代统计人满腔热血的青春风采。她和年轻人打成一片,没有代沟,因势利导,让年轻人少走弯路,尽快成长起来。她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年轻人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和平台,也成为年轻人的良师益友。

  岳平把无悔的青春献给了统计事业,练就了过硬的统计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三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求真务实,无私奉献,毫无怨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统计人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也不似水仙柔弱纤细,岳平宛如绽放在山谷中的一朵兰花,宁静淡泊,默默地装扮着一方天地,把青春和智慧无私地献给了统计事业。(吕 璐 王 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