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松勃:行医27年为村民垫款46万元(图)
//www.workercn.cn2014-10-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松勃为患者诊断病情。记者 杨 柳摄

  “其他东西都允许出错,但生命是不允许出错的,错了就再也改不过来了。20多年来,我每一天都如履薄冰。”

  在河北涿州市,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村医周松勃。他行医27年,跑遍了附近100多个行政村,诊治患者100万余人次,精心整理记录下219本共40多万份患者病历档案,减免贫困患者医药费不计其数,手中900多张患者欠下的欠条,两大本为急重病人垫付转院大额费用借款账本,流水近百万元。

  “夜里来求医,都是让咱去救命的”

  初秋时节,走进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卫生所,前来看病的乡亲挤满了诊室,四周墙上挂满了锦旗。在刁窝乡一带,周松勃被乡亲们誉为身边的“12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24小时应诊,夜里只要有乡亲来敲门,或者打电话,他骑上自行车就去,风雨无阻,有时一个晚上要出诊两三次。“夜里来求医,都是让咱去救命的。”周松勃说,这些年他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吃饭也没准点。

  2011年一个晚上,周松勃慢性胆囊炎发作,正在输液。突然间电话响了,“是周大夫吗?您快来吧,我们学校的一个女学生把一瓶氯硝安定全吃了!”听到这个消息,周松勃连忙拔掉针管,拿起胃管和急救药品就朝学校跑去。当时,天下着雨,周松勃一脚深一脚浅地跑了3公里来到学校,直到把女学生胃里的药抽出来时,他才松了一口气。

  不仅如此,这些年周松勃还养成了到乡亲们床头看病的习惯,他要求自己一定做到让群众小病快看,急病速转,大病多探。今年72岁的老人刘凤英已患糖尿病23年,出现了冠心病、眼睛失明、皮肤溃烂等多种并发症,周松勃每隔3天就和妻子一起过去带着自制的药水给老人洗脚,为老人检查身体。

  “27年来他没有安静地看完过一集连续剧,时常吃不上一顿踏实饭;多少次过大年的时候,别人家里都放着鞭炮,一家欢欢喜喜地吃团圆饭,他还在外面出诊。”妻子刘翠芳说。

  “这900多张条子,我永远不会催要”

  “医生不仅要有医术,还要有医德。”周松勃说。多年来,周松勃实行五不收费:门诊不收费、出诊不收费、注射不收费、针灸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

  在周松勃家中,有满满一大盒子欠条和两个大账本。欠条一共有900多张,这些欠条里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元;两大本为急重病人垫付转院费用借款账本,流水90多万元,这其中还了百分之七八十,两笔账没还的加起来有46万元。

  农民多数靠种地为生,看病常常要“秋后算账”。周松勃经常自己垫付医药费,经济实在困难的,有时只收成本费甚至免费治疗。周松勃说,“这900多张条子,我永远不会跟对方催要。”

  2009年深秋,几个贵州农民工抬来一位病人,十几天前他在工地运砖时突然晕倒,经过医院的抢救治疗、花去了近两万元才保住性命,但因家贫无钱继续治疗,打听着来到周松勃这里。周松勃二话没说就让他住下,治疗了一个多月,不但没收医疗费,还管吃管住。临出院时,病人偷偷留下了一张字条:“周医生,原谅我不辞而别,欠你的医疗费,这辈子还不上,我下辈子做牛做马也要还上……”看到这张字条,周松勃赶紧拎了一大袋子药追上病人,叮嘱他按时服药,又塞给他一些钱作路费,这位病人感动得泣不成声。

  在周松勃的诊疗室里,常年备着5000元钱。有些急诊患者来,他一看情况危险,自己诊所治不了,就当即转诊上级医院,并亲自陪着去,患者家属没带够钱,他就先行垫付。“救人如救命,就是乡亲们没能力还,我也认了。”周松勃说。

  如此一来,这些年慕名来找周松勃瞧病的越来越多,“不光十里八乡,像易县、涞水等地也有许多患者慕名而来,这些年,卫生所里平均每天都会有100多位患者来就诊。”周松勃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