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首席技师丁重朋:小丁创出“大效益”(图)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中工网——《中国职工科技报》
分享到:更多

  丁重朋是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采矿车间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大伙爱喊他小丁。自该公司今年5月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小丁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仅两个月,小丁和他的团队就接到改造项目数10项之多。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氛围,以“五小”创新活动为载体,鼓励职工学技术、练技能,改进生产技术,解决生产、工作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截至今年8月,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完成工艺改造、技术攻关等20余项课题,实现经济效益近300万元。

   今年6月份,丁重朋创新工作室主动承担井下电机车声光电源改造、铲运机电缆保护装置、铲运机油泵自动加油器等项目。

   针对职工提出井下电机车声光电源易损坏、维修频繁、成本投入过高的情况,小丁带领工作室的队友集思广益,查阅资料、绘制实物图,一次次地修改设计,研制出一套电机车声光电源改造装置。该声光装置经过1个多月试行,具有使用寿命延长,成本费用降低等效果。小丁算了一笔帐:原来安装一个电机车声光控制的成本市场价是2000元左右,使用时间不足3天,新的声光电源改造装置成本价200元,15台电机车安装声光电源装置,每年可节约2.70万元,节约车间成本的同时,解决了车间中段运输工供矿生产难题。

   在井下铲运机的电缆保护装置上,经常发生电缆卡在滚筒上,造成铲运机电缆损坏和漏电的危险,一根100米的电缆造价是1万多元。小丁通过多次改进,制作出铲运机尾缆柱楔形安全固定装置。此装置使用方便、悬挂牢固,保证了作业人员安全,受到铲运机司机好评。

   小丁学历不高,他的机电设备构造、电气原理等相关知识多是自学来的。2012年年初,小丁中了“大奖”:公司奖励他5万元。原来,他自主研发的井下电机车架线智能安全供电系统投入使用,降低了电机车架线触电事故,提高了矿井安全系数。该井下电机车天线智能控制系统被湖北省安全生产技术协会授予“2013年度中国中部安博会五星级推荐产品”。同年,创新工作室成员江子华设计的免维护整体格筛,获得黄石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一项项创新成果作为标准配置,既在该公司范围内推广,也受到同行业兄弟单位的青睐。

   2013年年底,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组织的班组长培训在该公司举办。次日,来自各企业的基层管理人员齐聚三鑫。通过实地感受,他们对该公司采矿车间井下推广的创新应用项目很感兴趣。江西金山矿业有限公司领队、工会主席万平表示,电机车架线安全装置适合在很多矿山企业推广。小丁作为此项成果发明人,被来访代表团团围住,现场解答问题。

   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内部子公司共享创新成果外,距离三鑫公司60公里外的武钢矿业金山店矿也将免维护整体格筛用在他们公司井下,取得了良好效果。(黎先燕 李红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