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任鲁豫:“央视暖男”谈谈心理减压
//www.workercn.cn2014-09-24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从6月中旬一直到9月上旬,我基本上处于全天无休的状态。”和任鲁豫的分享交谈,是从他对工作状态的吐槽中开始的。

  经常收看CCTV音乐频道的观众,对任鲁豫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少数民族歌手争霸赛……荧屏之上我们经常看到他睿智稳重的形象,也因此,鲁豫多了个“央视暖男”的称号。

  高压工作学会心理调适

  在很多人看来,主持人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职业。然而,主持人光鲜亮丽的背后,更多是辛苦的付出。

  今年七夕,鲁豫经历了连续十个小时的节目直播。当晚,“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等两档直播节目的间隔时间只有4分钟,4分钟内他需要回到化妆间换上另外一套衣服再奔向演播厅。他居然准时出现在了直播现场。“那场直播结束后,我自己坐在化妆间整整休息了半个小时才缓过劲来。”

  “高压工作状态下一定要有好的心理调适。”面对每天繁忙的工作,鲁豫每次结束直播,走下舞台,都会给自己心理暗示,把自己想象成一台电脑,将结束的事情全部拖进垃圾桶。他觉得这样的心理调适对任何职业而言都是必要的。

  “过去的不要去想,想了也只会徒增懊悔和烦恼。”鲁豫认为,现在很多人失眠多是为白天的工作所困扰。工作结束就要心理放空,好好休息,“只有好的睡眠才会有好的工作,否则进入恶性循环是很可怕的。”

  远离心累“走一步,说一步”

  “现在大城市工作的人,更多表现为心理上的累,这种‘心累’又多是因为自己背负了太大压力所致。”一直以来,金牛座的任鲁豫都是追求完美的人,做不到最好就会特别难过、着急。鲁豫因此反思自己:“很多时候,我们会为一件事而焦虑不安很长时间,但事情的最后往往并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反而是你的焦虑伤害到了你。”

  河南有一句老话:“走一步,说一步”。孩童时期,鲁豫第一次听到母亲给他说这句话时,他认为这句话是在劝人甘于平庸,安于现状。但当他有了一些人生阅历,回过头再看这句话,他又觉得这句话充满了智慧:人生无论走到哪一步,你都已经为此付出了很多,都是你的努力加机遇的结果,接下来会怎么样,以后再说。

  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往往内心会变得格外敏感。同事或领导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可能让人心理压力倍增。鲁豫觉得,这种细腻和敏感是没有必要的,别人的一句话中,如果有2%对你是有益的,你就吸取接受,剩下的则要全部忘记,权当人生的一次修炼。

  运动方式以愉悦自己为前提

  关于减压,方式有很多。阅读、音乐、电影是鲁豫闲暇时的减压方式。

  鲁豫坦言,自己不喜欢用什么事情“绑架”自己,例如电视剧或电子游戏。有时间,他更多会去翻看经典电影或名家散文随笔。

  “对于主持人而言,首先是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判断,其次还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而对于没有经过岁月洗礼的年轻主持人而言,通过阅读和电影则可以去了解不同人的经历,感悟不同的机遇人生。”

  音乐对于鲁豫来讲不仅是工作更是一种减压方式。常年的熏陶积累,鲁豫现在已经是古典和民族音乐的发烧友。他觉得,古典乐会让你内心明朗,民族音乐会令人倍感温暖,而流行音乐则会让人感受到青春飞扬。

  减压之外,对于运动方式的选择,鲁豫也有自己的观点——兴趣是最大的导师。曾经有一段时期,鲁豫尝试过进行跑步锻炼,但忽然有一天,他觉得跑步会让自己变得狼狈,何苦要用这种方式折腾自己呢?于是,他重新选择了游泳。因为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在游泳中彻底放松自己。“你喜欢这项运动,才会坚持运动。”(记者 陈玉达)

  人物

  任鲁豫,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河南省青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曾主持过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前主持,现主持音乐频道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音乐频道和综合频道同时播出的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等节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