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外交官夫妇:9年支教绽放最美乡情(图)
//www.workercn.cn2014-09-18来源: 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宿舍备课、查资料

 

分享学生获奖的喜悦

风华正茂的夫妻俩

  核心提示

  他们是夫妻,丈夫朱敏才是贵州人,72岁,退休前是外交官;妻子孙丽娜,退休前是北京一所小学的高级教师。

  2005年,夫妻俩来到贵州乡村支教,一晃,已经将近10个年头了。

  今年教师节前夕,因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之一,夫妻俩的故事才为更多的人知晓,继而感动……

  到底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在寂静的贵州大山深处,固守清贫、教书育人呢?

  这样的人生很美:教给了山里孩子知识,山里人回报了善良和质朴,这样的人生不悔。

  ——朱敏才、孙丽娜

  瘦弱的孙丽娜啃着干巴的月饼,4岁的外孙女抱着她的腿撒娇;朱敏才拿着备课本,准备去上英语课。

  “你就吃这当早餐”?记者惊讶地问,孙丽娜身患尿病等10余种疾病,怎么能吃这种含糖量极高的食品?

  孙丽娜笑笑,“将就了,一会还有课,没时间弄早餐了。”

  环顾他们居住的小屋,“将就”的痕迹处处可见:屋子挺小,外间双人床占去了2/3的空间,摆着电脑的简易书桌和书桌旁边装满书籍的小书柜,则占据了剩下的空间;里间有张小床,还有一个放满了药品的柜子,全是孙丽娜的,其余的,都是些杂七杂八的生活小物件。

  里间还砌了一个方形水泥池,便是一家三口的洗澡池了,不过只能夏天用,冬天太冷,只能到镇上的澡堂子洗澡——因为他们所在的遵义县龙坪镇龙坪村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出行不是很便利,有时几个月才能出去洗一次澡……

  这就是曾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的退休外交官朱敏才与妻子孙丽娜的“家”,这就是他们的支教生活。

  这样的生活已持续了9个年头。

  此前,夫妻俩曾在国外生活多年,作为外交官夫人,孙丽娜常常随丈夫出行访问,见过多国领导人。那时的她,身着旗袍,举止优雅;此刻,从繁华的北京来到偏僻的山村,眼前的孙丽娜穿着简朴的T恤,长期的病痛令她脸色苍白、华发早生……

  9年间,他们辗转于贵州贫困山村的学校,任年华老去、青丝染霜……

  他们依然笑着说,这样的人生很美,教给了山里孩子知识,山里人回报了善良和质朴,这样的人生不悔。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