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黄秀泉:二次换肾的“农技铁人”
//www.workercn.cn2014-09-1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6岁时,换了第一个肾,35岁时,换了第二个肾,长期服药后出现视力下降、胆囊结石、高血糖、肠胃病等多种并发症。

  在沙县良种繁育场,有这样一个“铁人”叫作黄秀泉,现任沙县农科所副所长。患病如此严重,在岗27年来,他仍旧承担了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杂交水稻制种、水稻不育系繁殖等多项工作。

  他说:“活着,能干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出生于1965年的黄秀泉,儿时生活艰辛,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吃饱饭。1986年,他从三明农校毕业后,到地处偏僻的沙县良种繁育场当了一名农技人员。

  1991年6月的一天,天气高温高湿,又值汛期,黄秀泉带着3名技工对稻田进行开沟、整渠、排水。连续多日劳累,他脸色苍白,呕吐不止,后经诊断,患上尿毒症。

  当年11月,他做了肾移植手术。不幸的是,第二年10月,移植的肾开始排斥。1999年底,肾功能完全丧失。2000年9月,他做了第二次肾移植手术。

  两次换肾,长期的抗排斥治疗,导致黄秀泉机体免疫力下降,出现多种并发症。医生多次嘱咐他不能干重体力活,也不要去紫外线强的地方。可他一干起活来,就全都忘了。

  沙县良种繁育场是省种子站区域试验点之一,试验田有200多亩,承担着南方稻区国家、省、市级水稻新品种(组合)的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引种试验、筛选试验、稻瘟病抗性鉴定等试验任务,每年有200多个品种在这里试验。

  从试验种子装袋、浸种、催芽、播种、育秧,到田间小区安排、插秧,再到之后的补苗、施肥、耘田、除草、喷药、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田间管理,黄秀泉都要全程参与。仅试验品种催芽工作,就要不分昼夜定时翻动、喷淋,并逐个观察发芽情况,以确保各品种能顺利参试。每次取得田间调查数据,晚上还须加班统计分析,录入电脑,发现异常数据第二天还要及时复核。

  繁忙时节,起早贪黑是常态:早上5点多忙到晚上7点多,有时为了录入数据,要忙到凌晨。多年来,黄秀泉完成2000多个品种 (组合) 的南方稻区国家、省、市等水稻新品种的相关试验,提供水稻新品种试验审定现场20多场次,为我国水稻新品种推广提供了大量可靠的实验数据。

  “好几次,我的命都是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多干活就是珍惜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黄秀泉这样说。(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乐德声 刘静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