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曹广: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医生
//www.workercn.cn2014-09-03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名援助几内亚的中国医生用微博直播埃博拉疫情,并讲述了他与埃博拉“擦肩而过”的经历:身边同事被感染死亡,自己被隔离21天……一条条微博记录,引来网友关注。

  这位被网友称为“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医生”,他就是中国第23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成员、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医生曹广。

  同事病亡:与埃博拉正面遭遇

  随着埃博拉疫情蔓延,曹广的新浪微博“救命鼠cg”逐渐受到网友关注。

  中国第23批援助几内亚医疗队共19人,由北京安贞医院主派,2012年赴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执行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3月初,一位男性患者因腹痛、呕血、发热、乏力被收入普外科病房,曹广当时为患者体检。后来才知道这是中几友好医院第一例埃博拉患者。

  “从那个患者住院的第一天开始,我和病人还有搭档们每天都有接触。”曹广说。后来,曹广所在科室的三名几内亚同事无一人幸免,全部确诊为埃博拉病毒阳性,有同事因感染埃博拉死亡。

  当前,针对埃博拉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一旦患病“九死一生”。这让曹广出了一身冷汗。“自己不会也已经被这病毒感染吧?”

  当时,曹广的心情确实难以用语言表达。“恐惧、祈祷、惦念、失望……太多的情感百味杂陈,我想这就是援非工作的一部分吧。”曹广说。

  曹广的经历通过微博发出后,他和队友们被网友称为“真正的勇士”。

  隔离煎熬:网友鼓励祝福令人感动

  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是2到21天,因此隔离观察期是21天,作为密切接触者,曹广要进行隔离观察。在被隔离的21天里,他用微博记录了这一段生死考验的心路历程。

  他不自觉地开始仔细体会身体上所有细微的变化:出现一点点头晕就会紧张,想这是不是发病的先兆;即便体温刚到36.9摄氏度,也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速;就连身上起了一个小疹子,都要联想到是不是那个病毒感染造成的……

  他的生活节奏和习惯也随着隔离而完全改变。平时只有渴了才会想起喝水,现在每天强迫自己多喝水;原来喜欢和同事一起消遣,现在只能自己找没人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轻微活动来放松心情……

  4月5日,曹广发微博称:“我现在的任务就是严密观察自己,最好不要中招,好在离危险越来越远了。也希望这场灾难早点过去,我们全体队员都能顺利、平安地回家。”

  很多网友通过评论为曹广“加油”“祝福”“祈祷平安”。网友“阿喵你做甚”说:“希望这一切都能尽快结束,也希望你能够坚强面对,平安顺利地渡过难关,一定要保重自己。”

  曹广表示:“近几天我的微博突然被众多网友发现并关注,所有网友的鼓励和祝福都让我感动。”

  传递感动:“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拯救世界”

  曹广的爱人得知曹广曾频繁接触过确诊病人,和他一起工作的医生已感染病毒死亡的时候,极度紧张和担忧让她病倒了。

  可她却笑着对曹广说:“我被你电话传染了,但是我愿意,我在这边替你生病,你在那边就不会真的生病了。”短短一句话,让曹广感受到了什么叫生死相依。

  4月14日,对曹广的隔离观察终于结束了。他在微博里写道:在这21天里,我害怕过、伤心过,但同时也感动过、微笑过。现在,我懂得了,“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而美好的事情……

  近期,随着国内对埃博拉病毒关注度的激增,大量网友涌到“救命鼠cg”的微博,留下敬意和祝福。“有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拯救世界”“奋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医学家真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有了你们的冒险,人类才能和病毒周旋,更多人才会有康复的可能……”

  尽管援助几内亚要直面埃博拉,但中国援非医疗队却没有退却。曹广和队友们援助几内亚任务完成后,北京友谊医院医疗队已经到达几内亚继续接力。网友们表示:真心敬重这些英雄,祝福他们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平安、健康! (记者 李亚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