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乡村医生赵文珍:行医40载平安接生上千人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70年到1996年,她为乡亲接生了上千个孩子

  ■不管刮风下雨她会背着大药箱,为村民看病、打针

  ■古稀之年,她仍坚持到敬老院探望曾经的病人

  ■关心残疾孤儿,她每次都会带去学习用品,发给零用钱

  ■她就是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黄花城村村民——

  1970年,高中毕业26岁的赵文珍,被怀柔黄花城大队推荐做了赤脚医生。那个年代,农村缺医少药,女医生更是稀缺。

  很多老人这样提起当年的赵文珍:不管刮风下雨,总有个白净漂亮的姑娘,背着个军用大药箱长途跋涉,一走就是几十里,为乡亲看病、接生、打针、拔罐、针灸。近一点的村子,她步行;远一点的,就骑自行车,或坐农用车;更远进山时,她就赶着毛驴车。

  那时候,十里八村的乡亲提起赵文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尤其难得的是,赵文珍看病不收出诊费,只收少量医药费,并且细心热情,让乡亲倍感亲切。

  医术闻名乡里

  行医40载成功接生千人

  早些年,一个大年初四晚上,刚吃过饭的赵文珍接到通知,庙上村有个妇女马上临盆,请她尽快过去。她迅速整理好消毒包,带上药具箱,驾着驴车赶往庙上村。

  赵文珍顶着凛冽的寒风,匆匆赶路,越往山上走,坡度越陡,她索性把车子撂下,直接往上爬。到了那户农家,她拿着药箱就往屋里冲,看到农妇在床上痛苦地挣扎,她迅速给消毒,然后边推按农妇的肚子边鼓励:“加把劲儿,大姐,孩子快出来了,再用点儿力……”一番折腾,孩子终于降生了,是个大胖小子,七斤多重。赵文珍掉头去厨房煮红糖水。等到农妇安顿好了,她才放心离开。

  赵文珍刚刚回到家,就听到急急的拍门声,原来本村一位妇女也要生了,丈夫用车把妻子直接推到了门口。顾不上喝口水,她二话不说立刻接生,等一切都顺利忙完,已经是后半夜,赵文珍累得倒头便睡。

  当时,黄花城远近10多个村,谁家要生孩子,都请赵文珍去接生。从1970年到1996年,赵文珍接生了上千个孩子,包括双胞胎、龙凤胎;遇到难产、大出血时,她尽一切努力帮助孕妇生产,没有出现过一次失误,每次都力保母子平安。

  作为乡村医生,除了接生孩子,赵文珍还负责疫苗注射,诊治头疼发热等病症。

  有一次,一位母亲抱着五岁的孩子来找赵文珍,孩子眼皮耷拉着,小脸又黄又瘦。“赵大夫,您快看看这孩子,家里没吃的,他不知从山上挖了什么野菜来吃,吃完就拉肚子,一直拉个不停……”

  孩子母亲说着哭了。赵文珍接过孩子,给他做了全面检查,然后转身到厨房,用大米、谷子和面粉贴了两个饼子,喂给孩子吃,吃完孩子的眼睛便睁开了,原来孩子没有别的病,就是饿坏了。临走,赵大夫又给母子二人五斤大米,十个馒头,微笑着看他们离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